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最新最全!全国74项抽水蓄能政策【汇整版】出炉!(文末下载)

日期:2022-07-01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07/01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政策 抽水蓄能产业 抽水蓄能电站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组织地方和企业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全国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

此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联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发布《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度)》中指出,目前我国已纳入规划的抽水蓄能站点资源总量约8.14亿千瓦,其中9792万千瓦项目已经实施。

我国抽水蓄能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局面。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出台抽水蓄能相关政策74项,其中国家政策28项,地方政策46项。

关注“储能头条”微信号,微信后台回复:抽水蓄能政策+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登记后,文件包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国家层面

从国家层面来看,抽水蓄能相关政策多集中在“十四五”时期。

2011年到2012年间国家能源局连发两文明确要求将抽蓄电站建设运行成本纳入电网运行费用;

2017年,国家能源局连发两文从技术和环保角度对抽水蓄能电站选址作出了规范;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地方开展抽蓄电站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运行模式探索。

“十四五”以来,国家政府机构曾多次发文明确抽水蓄能中长期装机目标: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1.2亿千瓦左右。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了解到,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抽水蓄能装机为3639万千瓦,这就意味着,4年内差不多要增加2倍。要实现2030年抽水蓄能电站投产1.2亿千瓦的目标任务,“十五五”将在“十四五”基础上再增加2倍。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从2010年的1691万千瓦增加到2021年的3639万千瓦,2.1倍的增长变化,可是用11年的时间。

巨量目标的实现,毫无疑问需要国家和政府的积极推动!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注意到,2021年5月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明确以竞争性方式形成电量电价,将容量电价纳入输配电价回收。这一政策的发布让业内讨论已久的抽水蓄能价格机制尘埃落定。

新机制坚持并优化了抽水蓄能两部制电价政策,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和办法,这次完善抽水蓄能电站价格机制,在我国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较好地体现了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在电量电价形成中体现了市场机制的作用,同时又兼顾了当前市场化改革的过渡时期。

在市场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由电网统一购买抽水蓄能服务,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实际需要,有利于引导多元化投资主体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关注“储能头条”微信号,微信后台回复:抽水蓄能政策+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登记后,文件包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地方层面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不完全统计,山西、广东、浙江、安徽、河南、山东、甘肃、黑龙江、湖南、江苏、江西、宁夏、陕西、贵州、新疆、吉林、青海、福建、广西、湖北、四川、重庆、内蒙古、河北24个省市区共出台抽水蓄能相关政策46条。

24个省市区都要求积极发展抽水蓄能,其中浙江、福建、安徽、山东、江苏、陕西6省明确“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装机规划目标,到2025年6省抽水蓄能装机总量将达到28.21GW。(详见前文:累计69.44GW!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十四五”规划目标出炉!

其中,江苏则在2015年发布《江苏抽水蓄能电站运行监管实施办法(试行)》中,重点强调,优先安排抽水蓄能电站调峰填谷运行,提高电网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能力,最大限度吸纳可再生能源。抽水蓄能机组未充分发挥调峰作用时,不安排燃煤火电机组投油深度调峰,提高火电机组发电负荷率。

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地方抽水蓄能相关政策在2021-2022年也陆续密集发布。在2021年之前仅出台4项政策(如有遗漏,欢迎指出)。

从省份来看,山西省出台政策最多,共出台5项政策。其次是广东和浙江,分别出台4项相关政策。宁夏、陕西、贵州、新疆等12个省市均出台1项政策。

关注“储能头条”微信号,微信后台回复:抽水蓄能政策+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登记后,文件包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