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国际能源网 | 储能日报,纵览一日储能大事【5月30日】

日期:2022-05-31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国际能源网团队

国际储能网

2022
05/31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政策 储能企业 储能项目

法规政策

1、交通部提出将建成一批“分布式新能源+储能+微电网”工程项目

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工作方案》,提出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对低碳发展有效支撑,在高速公路和水上服务区、港口码头、枢纽场站等场景建成一批“分布式新能源+储能+微电网”智慧能源系统工程项目。

行业要闻

1、粤港澳大湾区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

5月28日,南方电网建设的广东梅州、阳江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投产发电。至此,粤港澳大湾区电网抽水蓄能总装机达到近一千万千瓦,高峰时段顶峰发供电能力大幅提高,相当于增加了近两个海南省的供电能力。

2、3至4月全国储能电池产量超过10.5吉瓦时

2022年3至4月,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工信部公布数据显示,3-4月储能电池产量超过10.5吉瓦时,动力电池装车量34.6吉瓦时。出口贸易持续增长,3-4月全国锂电出口总额达423亿元。

3、今年镇江打造省级抽水蓄能电站示范基地

国网镇江供电公司日前发布《新型电力系统2022年建设方案》,透露公司2022年服务镇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行动方案。提出今年将积极推进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填补全省抽水蓄能电站缺口,打造江苏省抽水蓄能电站示范基地。

4、TCL联手八大电力央企成立百亿基金!

日前,华润电力工程与内蒙古绿能私募、内蒙古环投、国家能源内蒙古电力、国家电投内蒙古能源、大唐内蒙古新能源、华电内蒙古新能源、三峡投资、北方联合电力、中广核风电及TCL实业控股签订协议、成立100亿元合伙基金!合作的11家企业分别来自于9大央企,TCL是此次合作中的唯一一家民营企业。合伙基金的商业登记日期预期为2022年5月31日、经营期限10年。

项目信息

1、福建将建设大型压缩空气储能项目

5月26日,福建石狮热电发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地下工程可行性研究前期工作咨询服务进行招标。项目投资主体为福能股份,建设地点为福建省永春县天湖山矿区。初步规划建设1200兆瓦/4800兆瓦时总装机容量,这是福建首台套100兆瓦以上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

2、盐湖股份拟70.82亿投建年产4万吨锂盐项目

5月26日晚间,盐湖股份发布公告,拟投资新建4万吨/年基础锂盐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70.82亿元,拟定新建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年产2万吨氯化锂,建设周期24个月。今年一季度,盐湖股份实现营收76.17亿元。

3、50亿元!金力股份新能源电池隔膜项目在湖北宜昌开工

5月26日,湖北枝江市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暨湖北金力高性能新能源电池隔膜项目开工活动在湖北宜昌举行。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30亿,占地329亩,建设10条基膜生产线和40条涂覆隔膜生产线,投产后基膜年产能达15亿平方米。

4、100亿!天劲新能源20GWh动力电池及配套产业项目落户安徽潜山

据安庆市人民政府消息,5月23日,天劲新能源20GWh动力电池及配套产业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暨盈科资本和潜山市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安徽安庆潜山举行。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总用地600亩,其中一期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10GWh动力电池制造项目。

5、8亿美元!亿恩科天润年产10万吨电解液项目落户山东枣庄

据山东省枣庄国家高新区发布的消息,5月20日,亿恩科天润电解液项目签约仪式在枣庄举行。项目总投资8亿美元,在山东天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原有3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基础上,由韩国亿恩科株式会社和天润新能源共同新上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项目达效后可实现年产13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产能。

6、10亿元!年产5万吨硅碳负极生产项目落户新疆克拉玛依

来自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委宣传部的消息显示,5月20日,独山子区人民政府与深圳索理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索理德科技将在独山子区投资硅碳负极生产项目,投资额达1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硅碳负极材料达5万吨。

7、18亿元!奇高新能源年产5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落地云南楚雄

5月27日,云南楚雄高新区管委会与上海奇高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通过云签约的方式,签订了年产5万吨高端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合作合同。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投资1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12亿元。项目计划3年内全面建成达产,预计年产值约40亿元,年上缴税金约2亿元,带动就业800人以上。

企业动态

1、再下一城!吉利旗下耀宁科技又一百亿动力电池项目签约

据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人民政府消息,近日,耀宁科技12GWh磷酸铁锂电池及系统总成项目签约落户建湖县。总投资102.3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120亿元、税收3.6亿元。就在4月27日,耀宁科技年产20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签约落户江西鹰潭,总投资100亿元,一期建设4GWh生产线。

2、星源材质:瑞典湿法隔膜及涂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近日,星源材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于2021年1月成立欧洲子公司,拟投资不超过20亿元在欧洲瑞典建设锂离子电池湿法及涂覆隔膜工厂,截至目前,“瑞典湿法隔膜及涂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3、年处理能力8万吨!河南新天力拟投建锂电材料回收项目

据杭萧钢构消息,近日,公司签订了河南新天力碳酸锂电池项目建设合同。据了解,河南新天力碳酸锂电池项目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将建设国内领先型锂电池材料循环与综合利用生产线,实现年处理能力8万吨,年产电池级碳酸锂、磷酸铁各1万吨。

4、发力欧洲前驱体和电池回收业务 格林美与匈牙利签署备忘录

近日,格林美发布公告,公司和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经友好商谈,签署了《新能源汽车用高镍前驱体生产及报废动力电池循环回收项目合作备忘录》,双方希望在匈牙利打造欧洲领先、世界标准的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共益匈牙利政府、地方、居民、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

国际头条

1、韩国三大公司均发力动力电池业务!

5月26日,据SK官方消息,集团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47万亿韩元(约1.32万亿人民币),以支持公司在半导体、EV电池和生物制药领域的业务。整体投资规模中,在韩国投资达179万亿韩元。5月26日,韩国LG集团发布中长期战略报告,根据规划,LG集团将首先在5年内投资超过10万亿韩元(约530亿元人民币)用于电池和电池材料。5月24日,三星电子宣布,三星SDI宣布与Stellantis集团共同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科科莫建立一家规模为33GWh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工厂,投资31亿美元。

2、国际能源署预计今年电池组价格或上涨15%

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虽然锂电池研发和制造成本在降低,但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从2021年初到2022年5月,锂价格上涨超过7倍,钴价格上涨了一倍多,镍的价格几乎翻了一番,依照目前趋势,2022年电池组价格将比2021年贵15%。IEA预计,在2030年之前,锂的产量需要增加6倍,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3、宝马将在德国设立电池研究中心

据外媒报道,宝马正在投资1.7亿欧元(合1.815亿美元)在慕尼黑郊外的帕斯多夫(Parsdorf)建立一个研究中心,以根据其未来需求定制电池。该中心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业,为下一代锂离子电池生产接近标准的样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