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铅酸/炭电池 » 正文

“电池大王”给美捐7000万,称中国缺钱和我没有关系!

日期:2022-05-12    来源:公关圈

国际储能网

2022
05/12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大王 免维护铅酸电池 富商捐款门

“我凭自己本事赚的钱,我想给谁就给谁,不需要经过任何人同意!中国缺钱和我有什么关系?”。2011年,我国曾经的知名企业家、电池大王钟馨稼面对记者采访“为什么捐款给美国,而不捐给自己国家”时,狂妄的说出这样一段话,引起众怒。

2011年,美加州大学收到建校以来最大的捐款1000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7000元),这让学校负责人异常兴奋。经核查后,更是发现捐款人是来自中国的企业家钟馨稼。

要知道,钟馨稼可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企业家。1963年,他出生在广东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皆是中医。钟馨稼在这种充满书香与药香的环境中长大,性格却桀骜不驯。

他从不听从父母安排,也对继承中医衣钵不感兴趣。高中毕业之后,钟馨稼就当起自由人。干过插画师,也做过街头画家,最后在电子厂混日子时,巧合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有一天,他在一篇新闻报道上看到一篇关于“电池新能源替代石油”的文章,认为未来电池才是能源的重点。于是下班之后,就开始疯狂看书、查资料学习相关知识。

1988年,年仅25岁的钟馨稼发明了免维护铅酸电池,极大改善了当时铅酸电池寿命短、后期维护成本高、使用过程麻烦的问题,帮助公司获得了大量订单,顺利得到厂长青睐,后创建雷天集团。

成立雷天集团后,之后的十多年里,钟馨稼凭借着改革的春风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一跃成为全国著名企业家,被大家称为“电池大王”。2000年左右,雷天集团因研发出稀土钇铁锂电池(可为纯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电池)闻名世界。

接着,他又在我国相关政策支持下,在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专利许可,建立了美国雷天、芬兰雷天等生产基地。不过也正是在这个高光时刻,钟馨稼却因一段话葬送了自己的光明前程。

2011年,他为打入美国市场,想到通过给当地名校捐款打开知名度。于是大手一挥,给加州大学捐款1000万美元,在面对国内民众指责时更是大言不惭地表示“我自己的钱,我想的捐给谁就捐给谁。中国缺钱和我没关系。”

忘本言论引起国内民众愤怒,也让钟馨稼此前在人们心中“电池大王”的骄傲形象彻底抹除。放眼富人圈,这种“国内赚钱,国外花”的事情并不少见。地产大佬潘石屹也曾大方给哈佛和耶鲁大学捐款上亿,要资助他们的学生,还说我国学生不缺钱。打着资助学生的旗号为儿子拿名校入门券,为自己谋利。

在给哈佛捐款后的两年时间里,潘的两个儿子在国内高中毕业后就分别被耶鲁和哈佛录取。他自己也幸运地率先尝试到一种风靡富豪圈,但还未被商业普及的‘抑制衰老科技’赛乐瑞。这种物质最开始是2013年由哈佛大学辛克莱尔教授发现。在实验中,他们恢复了生物体的细胞老化现象。但由于合成技术不成熟,一直仅存在实验室中。

2020年,日本新锐药企通过Cellrator活化专利成分,联合“史前级”化合物——吡咯喹啉醌(PQQ)研发出赛乐瑞,希望通过口服的方式激活生物体内老化细胞,延缓机体衰老进程。遗憾的是,由于价格昂贵,赛乐瑞类科技不管是商业化前,还是2020年落地入驻亰-东后似乎都是富豪圈专属,动辄上万的价格让大多数人可望不可及。相比之下,潘石屹等人早已凭借资本优势在赛乐瑞类科技面世前就为自己所用,而大多数人在落地普及后还是触达不到,颇为讽刺。

同样如此的,还有近两年风靡富豪圈的o2 ark类微高压氧舱科技。大多数普通人还在当房奴的时候,如贾斯汀比伯和北京、上海等地富豪却动辄花几十万,享受微高压纯氧技术保持青春美丽。以色列科学家研究认为,这种微高压氧舱可以帮助人们避免身体陷入亚健康问题。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钟馨稼吃水忘本的做法,让很多人为之不满。民众开始抵制他的电池,合作者因为他的不当言论,开始拒绝与他合作。2012年,他的董事长位置还被公司联合罢免。之后更是因为涉嫌违法集资,构筑2亿债台,自此销声匿迹,成为资本圈的笑话。

诚然,企业家的成功和他们自身的能力分不开,但其身处的环境同样重要。所谓时势造英雄的英雄不是真的英雄,而是一个时代成就了他。钟馨稼也不是生来就是“电池大王”,而是背靠我国沃土,肥沃了他。作为民族企业家,心中不仅要有利,还应怀有大局意识。不要因一时利益而得意忘形,脚踏实地发展并回馈社会,才是企业家应有的担当。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