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适用于镁锂电池的高分散性MoS2纳米流体问世

日期:2022-05-11    来源:中钨在线

国际储能网

2022
05/11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镁离子电池 锂离子电池 阴极材料

由于快速的二维离子扩散通道,二硫化钼(MoS2)在混合镁锂电池中具有巨大的前景。发表在ACS应用能源材料杂志上的一项新工作侧重于开发高度分布的MoS2纳米流体,作为镁-锂电池的阴极材料,以增加容量和寿命。

可充电电池,如锂离子电池镁离子电池,对于能源资源的有效管理至关重要,因为它们可以储存和释放电力,而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伤害。

图源:P5h/Shutterstock.com

锂离子电池(LIBs)由于其高重量级的功率密度、理论潜力和长期循环的稳定性,近来获得了相当大的关注。然而,由于锂源的稀缺性和在阳极表面形成的锂枝晶的缺陷,LIBs并不适合广泛的实际应用。

因此,由于资源的可用性和阳极的无枝晶发展,镁离子电池(MIBs)得到了发展。然而,镁离子电池工业应用的一个主要挑战是,由于这些电池的扩散动力学缓慢,在充放电操作中可能会出现明显的极化。

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具有混合盐电解质的MLIBs,以解决简单的锂离子和镁离子电池的问题。该混合电池系统由镁作为阳极,Mg2+/Li+混合盐作为电解质,以及层间材料作为阴极组成。这不仅充分发挥了无树枝状物的镁阳极的优势,而且还实现了Li+在阴极材料中的快速动力学反应。

目前,已经开发的大多数MLIBs是Daniell型电池,其中溶液中锂盐的吸收大大限制了MLIBs的能量密度。如果正极材料能够同时储存Li+和Mg2+,MLIBs将消除Daniell型电池的问题,同时保持高能量密度。

二硫化钼(MoS2)是传统的过渡金属二硫化物的代表,最近作为镁锂电池的阴极材料获得了相当大的兴趣。虽然大块的MoS2与Mg2+插层不相容,但分散的MoS2对Mg2+的扩散和保留更为有利。

传统上,人们采用各种技术来合成分散的MoS2,包括机械剥落、电解剥落和液体剥落。然而,这些技术在其合成阶段往往是困难的,或者是耗费时间和精力的。因此,开发一种生产高度分散的纳米MoS2的简单工艺对工业应用至关重要。

在这项研究中,使用盐酸来调节溶液中的硫离子浓度,制造了具有不同分散程度的MoS2纳米流体。MoS2具有明显的形态特征,具有较大的BET面积和较宽的晶格间距,使其作为混合型MLIBs的阴极材料显示出较大的容量、优良的速率效率和稳定的循环性能。

分散的结构和增强的晶格间距有利于电解质和材料之间的完全接触,并使电极内部的离子扩散路线长度最小化,因此促进了离子的扩散并提高了反应速率。MoS2的独特结构使其在100次循环中实现了192.8 mAh g-1的高可逆容量。

在这项工作中,研究人员通过使用盐酸控制溶液中硫离子的数量,成功制造了高度分布的MoS2纳米流。目前的研究不仅为镁锂电池提供了一种可行的阴极材料,而且还强调了一种为其他工业用途制造高分散性MoS2纳米流体的方法。

这项题为“Hydrochloric Acid-Assisted Synthesis of Highly Dispersed MoS2 Nanoflowers as the Cathode Material for Mg-Li Batteries”的研究发表在ACS应用能源材料(2022)上。该研究主要由Xiong, Z等人开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