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

日期:2022-05-10    来源: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国际储能网

2022
05/10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大数据 国家能源局

新型储能创新者联盟 2022-05-08 19:14

4月28日,国家能源局采用视频方式组织召开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上线启动会,标志着电规总院牵头开展“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建设进入新阶段。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主持启动会,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能源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中国能建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应邀参会并发言。

刘亚芳宣布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她强调平台的建设是落实《“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要求,支撑新型储能行业精准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的重要手段,对于促进储能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要求,在平台试运行期间,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能源主管部门要做好数据填报组织工作,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要做好平台运行技术保障工作。电规总院负责人汇报了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对平台一期上线的功能模块及其使用方法进行了说明演示,并表示电规总院后续将全力以赴确保平台试运行成功。

2021年12月2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复函同意电规总院牵头开展“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建设,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新型储能行业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支撑新型储能行业精准管理和公共服务质量,促进新型储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平台”立足服务政府管理、服务行业发展、服务技术创新,主要功能包括支撑新型储能规划制定、实施和监测;服务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申报、评估和成效推广;跟踪分析重点新型储能项目运行情况,指导新型储能技术创新管理和政策研究制定。

大数据对储能行业的重要性

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积极探索储能多元化发展,依托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多种储能商业模式。储能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萌芽期,面临诸多困难,而大数据技术则可成为储能行业的有力助推。

中国电科院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所长来小康认为,国网张北风光储示范项目为储能行业带来了启示,把数据的重要性摆在了台面上。光伏储能系统运行和安全维护数据庞大,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实现电池高效梯级利用,可实现储能电池的高效运行。大数据技术在储能系统中的应用,将推动我国电池储能系统朝着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

新型储能行业将迎来发展新契机

除了电池储能之外,新型储能还包括储热、储氢、新型机械储能等技术路线。多种技术路线如何选择?每个技术路线适合什么用能场景?这些问题都需要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随着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的建立,我国将实现新型储能技术的全面化、规范化、统一化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新型储能项目的评估和推广,将有助于我国新型储能因地制宜地高效发展。

此外,处于高速发展初期的储能行业缺少完善的行业监管体系,骗补贴、安全事故等问题频发。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立足服务政府管理,也意味着储能行业发展将更加有序、规范。可见,随着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的建立,我国新型储能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进一步助力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