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突发!抽水蓄能电站爆炸致7死(附视频)

日期:2024-04-17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4
04/17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据央视网、意大利信使报(Il Messaggero)、美国联合通讯社(AP)等媒体报道,2024年4月9日当地时间下午3点,意大利博洛尼亚省(Bologna)邻近区域的巴尔吉(Bargi)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在升级改造的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的爆炸事故,造成惨重人员伤亡;截止4月12日,已有7人不幸丧生,5人受伤,具体事故原因尚待官方确认。此次事故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同时也引发了意大利国内的罢工浪潮。在为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与诚挚祈祷的同时,此次事故再次凸显了水电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须深刻汲取教训,防患于未然。

电站事故现场情况

电站事故现场救情况

巴尔吉抽水蓄能电站隶属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建成于1975年,共安装有两台165MW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容量达330MW,是艾米利亚-罗马涅地区(Emilia-Romagna)规模最大的水电站。电站坐落于博洛尼亚省高阿彭尼尔山脉(Bolognese Apennines)的卡姆加诺市(Camugnano),布拉西莫内(Brasimone)水库和苏维亚纳(Suviana)水库分别作为上、下库,该电站在ENEL的电力系统调节、运行与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厂房距Suviana水库大坝约2公里,高54米,约3/4部分深藏水下,地下结构共10层,并通过直径约4米的引水管道与Brasimone水库相连。

巴尔吉抽水蓄能电站定位

巴尔吉抽水蓄能电站地面布置情况(摄于2011年)

巴尔吉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内部结构布置情况(摄于2011年)

巴尔吉抽水蓄能电站的具体参数如下:

本次爆炸事故发生在地下约35米深处的水泵水轮机安装层(地下八层),疑似抽水蓄能机组发生爆炸。爆炸导致地下七层结构坍塌,厂房内部及一变压器处燃起大火,同时电站冷却管道破裂,水位不断上升,最终淹没最底端部分厂房。救援工作异常艰巨,仅能依靠潜水员进行搜救。值得庆幸的是,事发时电站并未正式运行,电力供应以及Suviana水库及其大坝均未受影响。

事发时,巴尔吉电站正进行机组升级改造工程,该工程由ENEL在2022年底委托西门子(Siemens)、ABB和福伊特(Voith)三家电气及水电领域顶尖公司负责。事故发生时,工程已接近尾声,第一组机组测试完成,第二组机组测试正在进行中,但不幸最终功亏一篑,福伊特公司一名技术人员也在本次事故中遇难。

水电站内部结构示意图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