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发布 万亿市场投资机遇开启

日期:2022-03-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3/22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国家发改委 国家能源局

3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指出新型储能发展目标,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电化学储能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实施方案》是推动“十四五”新型储能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细化重点任务,提升规划落实的可操作性,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六大重点任务。

中金公司认为,碳中和目标驱动能源市场发生深远的变革,风光发电市场以迎来政策及经济性双驱动的增长阶段。随着可再生能源直接应用和终端电气化程度的加深,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需要更多的储能来稳定电力系统;电力交易逐渐市场化,用户侧负荷及分布式发电设备使得用户侧储能经济性凸现;电力系统将需要更多的储能及其它灵活性资源,以满足能源的低碳、可靠、高效、经济的发展需求,储能市场快速增长,或将带来一个新的万亿市场投资机遇。

开源证券指出,新型储能是清洁能源,社会进步的支柱,政策驱动国内外储能行业高速发展。从发展阶段看:国内储能是从0-1的发展阶段,电网/发电侧在商业模式层面有一定提升空间。储能产业链日渐成熟,建议从价值量、业绩增速、储能收入占比、行业壁垒及集中度等角度考虑:

(1)从价值量角度看,电池和储能变流器环节成本占比较高,阳光电源等公司受益;

(2)从业绩增速看,短期重视海外家储,中长期关注电力储能打开储能增长的二次曲线;

(3)从储能收入占比来看,储能收入占比高、弹性好的公司包括电池领域的鹏辉能源、派能科技,变流器领域的德业股份,系统集成领域海博思创;

(4)从行业壁垒角度,储能电池对循环寿命要求高,目前宁德时代等龙头的磷酸铁锂电芯具备性价比优势;

(5)从行业集中度角度考虑,储能电池领域集中度高,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企业规模优势显著。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