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由铅酸电池转型磷酸铁锂!万里股份拟重组控股特瑞电池

日期:2022-01-21    来源:电池网

国际储能网

2022
01/21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里股份 磷酸铁锂 铅酸电池

1月19日晚间,万里股份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此次交易由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配套募资组成:公司将万里电源100%股权(预估值6.8亿元)作为置出资产,与交易对方持有的特瑞电池48.95%股权(预估值11.5亿元)即置入资产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公告显示,置入资产和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预估值为4.7亿元),由万里股份发行股份向全体交易对方购买。全体交易对方作为业绩承诺方承诺,特瑞电池2022年、2023年、2024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2亿元、2.5亿元。

同时,万里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1.5亿元,对特瑞电池进行增资,用于特瑞电池在建项目。增资后,公司对特瑞电池的持股比例不低于51%。

据悉,标的公司特瑞电池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营产品的市场空间较大且增速较快,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此次交易前,万里股份主营业务为铅酸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起停领域。本次交易完成后,万里股份现有铅酸电池业务将实现置出,主营业务变更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6月,万里股份曾出资2.552亿元取得特瑞电池58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5.61%,成为特瑞电池第二大股东。但在万里股份参股之后,特瑞电池业绩大幅下滑,并出现大幅亏损。2018年12月,万里股份半价甩卖了手中的特瑞电池股权,股份转让价格为1.28亿元。

如今,万里股份拟再次控股特瑞电池,特瑞电池100%股权的预估值已高达23.5亿元。

特瑞电池持续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具有成熟的磷酸铁锂生产工艺。交易预案显示,目前,特瑞电池已与宁德时代、鹏辉能源、南都电源等主流锂电池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2021年,特瑞电池对宁德时代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50%以上,预计未来销售占比还将有所提升。

在业绩方面,特瑞电池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11月,营业收入分别为2.25亿元、2.31亿元和4.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64.93万元、107.80万元和5022.43万元。

而近年来,受到宏观经济增速回落、环保标准提高、前期汽车保有量增速较快等多种因素影响,叠加锂电池技术及产品发展迅速,对传统铅酸电池的替代效应逐步显现,铅酸电池行业竞争加剧,万里股份整体盈利能力较弱。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9月,万里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2亿元、5.87亿元及4.1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71万元、402.28万元及478.12万元。

万里股份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置入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较强盈利能力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资产,快速进入锂电池产业领域,实现由铅酸到锂电的产业升级,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