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锂离子电池成本何以能30年以来下降97%?

日期:2022-01-07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储能网

2022
01/07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电池成本 其他类型电池的研究

麻省理工学院学者在《能源与环境科学》杂志发表论文,指出锂离子电池是轻量化动力的奇迹,使当今的手持电子产品和电动汽车时代成为可能。自30年前推出以来,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大幅下降,降幅与太阳能电池板成本的下降速度相似。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如此惊人的成本下降,达到97%?

研究人员发现,到目前为止,锂离子电池成本下降最大的因素是研发工作,特别是在化学和材料科学方面的进展;这超过了通过规模经济取得的收益(是成本下降的第二大原因)。总的来说,研究人员估计成本下降的大部分,超过50%,来自与研发相关的活动。这包括私营部门和政府资助的研发,而研发类成本下降的绝大多数来自化学和材料研究。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发现,因为有太多的变量,人们正在通过各种不同的努力进行研究,包括电池本身的设计、制造系统、供应链等等。成本的下降源于各种各样的努力和许多人,而不仅仅是少数人的工作。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决策者和规划者指导研发支出优先顺序,以便继续朝着这一和其他关键储能技术成本不断降低的方向发展,因为电化学电池技术仍有相当大的改进空间。

关于研发投资重要性的发现尤其重要,因为大部分研发投资发生在锂离子电池技术商业化之后。曾经有一些分析师认为在这一阶段,研究贡献将变得不那么重要。现在到研究发现,从20世纪90年代初电池问世五年后开始的大约20年中,大部分成本降低仍然来自研发。研发贡献并没有随着电池商业化的开始而结束。事实上,研发一直是成本降低的最大贡献者。

剑桥大学气候变化政策教授劳拉·迪亚兹·阿纳登(Laura Diaz Anadon)表示:“该研究以系统的方式收集数据,以确定1990-1995年至2010-2015年间锂离子电池成本构成的变化。这一时期是技术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了解成本构成的演变为今后的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并有助于为其他类型电池的研究工作提供参照。”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