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国际能源网-储能日报,纵览一日储能大事【12月16日】

日期:2021-12-17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国际能源网团队

国际储能网

2021
12/17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政策 储能企业 储能项目

法规政策

1、广东:建立健全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调峰备用电源价格机制

12月14日,广东发改委发布《广东省“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中提出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建立健全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调峰备用电源的价格机制。

2、甘肃华亭市“十四五”第一批光伏发电项目:最低配套5%储能设施 连续储能2小时

12月14日,甘肃省华亭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华亭市“十四五”第一批光伏发电项目开展竞争性配置工作的公告,公告中提出:新建5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最低配套5%储能设施,储能设施连续储能时长不小于2小时,概算总投资2亿元。

行业要闻

1、欧洲最大出租车平台暂停特斯拉Model 3服务

据法新社等多家媒体报道,欧洲最大出租车平台G7周二表示,继周末公司车队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巴黎第十三区引发重大事故后,将暂时停运车队中其余Model 3出租车。根据巴黎警方披露,上周六晚间一辆特斯拉Model 3出租车在行驶过程中失控,撞击行人、自行车、货车并损坏交通信号灯等设施。这起事故总共造成10人受伤,其中7人伤势较重。特斯拉的驾驶员和乘客并不在上述伤员名单中。

2、大众成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

12月12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公司向特定对象大众中国非公开发行股份,已完成新增股份登记,并于12月15日上市。发行完成后,大众中国持有国轩高科股份数量增至4.41亿股,持股比例增至26.47%,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3、LG新能源和电池回收企业签订互为供应商的协议

12月15日,据外媒报道,LG新能源与锂电池回收公司Li-Cycle达成合作协议,LG新能源购买2万吨电池级镍材料,这份供应协议为期10年,Li-Cycle将从2023年开始交付。另外,LG新能源也将向Li-Cycle出售含镍的锂电池废料和其他材料。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两家公司还将向Li-Cycle投资5000万美元,将以每股11.32美元的价格购买Li-Cycle约220万股股票。

项目信息

1、三峡庆云储能电站示范项目设备吊装圆满完成

12月12日,由山东电工所属电工时代公司主要参与承建的三峡新能源庆云100MW/200MWh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全部设备吊装圆满完成,项目整体转入设备调试倒送电阶段。该项目建设地位于山东德州市庆云县,一期建设规模100MW/200MWh。采用全球最先进的1500V液冷磷酸铁锂电池技术。

2、36GWh!152亿!力神电池落户滁州

12月8日上午,年产36GWh锂离子电池、总投资约152亿元的项目在滁州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投资方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力神已在天津、青岛、苏州、武汉等地建立了电池工厂,并实现批量投产,滁州和无锡生产基地、无锡研发中心正在筹备建设,预计力神2025年动力和储能电池产能将达到100GWh。

3、厦钨新能三元项目扩产

12月15日,厦钨新能发布公告,拟投资9.9亿元建设海璟基地9号车间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3万吨扩产项目。公告显示,该项目为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主要应用于国内外电动汽车领域,预计2023年9月投产。

4、江苏国泰海外建设电解液项目

12月14日,江苏国泰公告,拟由控股子公司瑞泰新材及其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在波兰设立波兰公司,在波兰实施年产26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总投资约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46亿元)。

企业动态

1、雅化集团拟认购新的锂矿!

12月14日晚间,雅化集团发布多个投资公告,雅化集团全资子公司雅化国际拟以每股0.045澳元的价格认购澳大利亚EV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V公司”)8000万股股份,占EV公司总股本的9.5%。EV公司是一家成立于澳大利亚的资源类上市公司,现持有全世界多有锂矿项目的股权。

2、协鑫能科:年内投运不低于30座换电站

协鑫能科12月1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截至2021年10月31日,协鑫电港品牌首批换电站投入运营,其中商用车换电站1座,乘用车换电站4座,分布于江苏省、广东省、湖北省。在建换电站根据项目进度按计划快速推进,预计年内投运不低于30座换电站。

3、科华数据和恒运集团达成新型储能战略合作

12月13日,恒运集团与科华数据携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聚焦新能源储能合作。此次战略合作致力于新型储能技术的商业应用,以投资运营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储能电站为起步,依托恒运集团储能公司为载体,共同在华南区域开发储能项目,研究、生产制造储能设备,共谋新能源新发展。

国际头条

1、阿德莱德大学:新硫金属电池充放电10000次

近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能源与催化材料中心主任乔世章教授表示,“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高效电极材料,来催化电池反应并提高金属硫电池的耐用性。”对于成本更低、能量密度更高的下一代储能设备而言,金属硫电池是主要选项之一。然而可以充电的次数有限。这种新硫金属电池至少可以充放电10000次。

2、日立公司拿下澳大利亚北领地电网大单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日本日立能源公司赢得4500万美元的澳大利亚北领地达尔文-凯瑟琳电池储能系统(DK-BESS)项目。达尔文-凯瑟琳电网15万用户服务,电网系统的平均负荷约为200兆瓦,峰值约为300兆瓦。日立电池将满足最低需求量的一半左右,并允许一台燃气电厂在紧急情况下正常运行。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