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德晋新能源迟同胜:坚持大容量铁锂路线,争做锂电行业“金刚钻”

日期:2021-12-07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2/07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晋新能源 磷酸铁锂电池 锂电行业

今年磷酸铁锂电池的增长势头非常猛。

首先是在产量上,近三年来磷酸铁锂电池首次超越三元电池,反超从5月份开始一直保持到现在。在装机量方面,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从7月份开始铁锂也是连续数月超越三元,其中10月铁锂装机量达10.25GWh,同比大增324.7%,三元装机量7.59GWh,同比仅增59.7%;按照如此势头,今年全年铁锂超越三元的概率非常大。

面对磷酸铁锂的强势归来,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激动不已,声称“刀片电池以一己之力把磷酸铁锂从边缘化拉了回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表示,宁德时代在未来 3~4 年间将逐渐增加磷酸铁锂电池的产能占比,三元电池的产能占比则会逐渐减少。未来,磷酸铁锂大有可为。

01主打大容量磷酸铁锂电池

“从今年的形势来看,我们的定位是非常准确的,磷酸铁锂电池在今年已经连续多个月超过了三元,包括大型储能、大型车辆,市场都在快速增长,锂电行业对大容量电芯的需求非常旺盛。”日前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2021第五届深圳国际电池技术展览会”上,山东德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迟同胜在与电池中国网交流时表示。

图为德晋新能源董事长迟同胜接受媒体采访

主打大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这是德晋新能源的产品技术定位。迟同胜介绍说,公司的产品策略是:第一,专注做磷酸铁锂电池,更加看好其安全性、长循环寿命等性能优势;第二,做相对大容量的电芯,主推200Ah以上的方形铝壳产品;第三,追求合理的性价比,来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

之所以选择上述技术路线,德晋新能源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迟同胜表示,公司成立于2018年,彼时国内主要的电池厂,许多都是围绕乘用车领域;从电池化学体系来讲,主要以三元为主,从规格尺寸来讲,主要是以小电芯为主。基于当时的市场情况,主打大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就构成了公司的差异化竞争力。

在迟同胜看来,磷酸铁锂电池的综合性价比较出众,尤其是安全性相比三元电池要更高,无论应用于哪个领域,电池的安全性是首要考虑的问题。诚然,相对于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上稍逊,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铁锂也在补齐短板。

据透露,德晋新能源206Ah的磷酸铁锂电芯,能量密度已经达到170Wh/kg。在循环寿命方面,公司目前有两款产品,一款是常规的3000-4000次循环产品,另一款是6000次长循环产品,分别定位于不同的市场需求。

在产能方面,德晋新能源目前也在快马加鞭地建设。虽然公司成立的时间比较晚,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从2018年公司注册到2020年5月电池产线正式投产,仅用了两年时间。目前公司电池总规划产能3GWh,其中一期项目1GWh已经达产,二期2GWh项目预计明年将开工建设。

迟同胜透露,目前公司的产品出货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订单非常饱满,已经排到2022年一季度。

02主攻特种车辆+储能

作为“电池新势力”,从成立伊始,德晋新能源的定位就比较清晰,那就是做质量精优、性价比高的锂电池。按迟同胜的说法,当时公司进入新能源领域时锂电行业正处于补贴退坡关键期,不少电池企业破产倒闭,整个市场剧烈洗牌。虽然当时的电池生产厂商很多,但是能提供优质电池的企业很少,公司是属于逆势而上。

“定位为高端,做精做好产品是我们德晋的一个初衷,我们有个口号是做锂电行业的一个小小的‘ )钻’。”迟同胜打比方说,德晋新能源的打法是做小而精的企业,不求规模而是求质量,公司的发展理念就是质量先行,脚踏实地,认认真真把产品做好,“匠芯铸就品质,技术引领未来”。

与产品差异化路线相对应的,是德晋新能源的市场差异化战略。在动力电池领域,公司重点瞄准特种车辆的细分市场,包括大型物流车、牵引车、叉车等工业车辆,还包括港口、矿山等机械车辆。总而言之,所有大型的电动车辆,都是公司的目标客户。

“在特种车辆方面,我们拥有的都是比较优质的客户,其中有不少配套的都是出口的车辆,对电池的产品要求也比较高。德晋喜欢对质量有要求的客户,一味地拼价格不是我们的风格。”迟同胜说。

除了特种车辆,德晋新能源的另一市场定位方向是储能,包括电网侧、用户侧的大型储能电站等。据介绍,德晋新能源开发的标准化产品,其中40尺、20尺储能集装箱系统,可以配套储能电站;10KWh家庭储能电池系统,可满足用户侧的储能需求。

储能是当下发展非常快的一个行业,在迟同胜看来,未来将是一个万亿级规模的巨大市场。他指出,近年来在国家、地方政府的大力倡导下,电网侧大型储能电站纷纷落地,相信在政策推动和技术进步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用户侧储能也会迎来快速发展,一旦推广起来市场将不可限量。

在储能领域,德晋新能源目前有不少知名的战略合作伙伴。迟同胜说,储能电站配套的电池产品带电量比较大,动辄就是100MWh、200MWh的规模,市场需求也非常旺盛,他预计2022年公司储能产品销售占比将提升,预计将达到70%以上。在碳中和愿景之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围绕“3060双碳目标”全速推进,未来新能源行业将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期。

“我们的目标既简单又纯粹,那就是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把每个产品都做好,把质量把控好,让每个客户都放心,成为可信赖的锂电池供应商。”迟同胜最后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