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超级电容 » 正文

充电仅用30秒,广州超级电容有轨电车太厉害了!

日期:2021-11-24    来源:辰龙观察

国际储能网

2021
11/24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级电容 储能技术 电车技术


图为中国超级电容有轨电车

最近,中国又一新式科技投入应用,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国首条超级电容有轨电车在广州区开通运营,这是目前国内技术最先进,同时也最成熟的超级电容有轨列车,那么这台广州有轨电车到底有多厉害呢?据了解,由于使用了超级电容,这台有轨电车的充电速度仅需30秒,在乘客上下车期间就可以完成充电,就连老外都在直呼:中国到底是咋做到的?对此,专家表示超级电容的出现,将有助于中国电车技术的发展,在未来还可能会应用到其他领域。

图为国产超级电容

一直以来,超级电容技术都是电化学电容器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早在1979年,美国就已经率先开始进行超级电容的商业化量产,随着材料跟工艺技术不断进步,超级电容的性能也在迅速进步,同时这种技术也被应用到了多个领域,与锂电池相比,超级电容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充电速度,即便是2.8伏/30000法拉的超级电容,充电时间也只需要1分钟,这一特性也使得超级电容非常适合用来当作新能源汽车,电车等运输工具的动力来源。

此前中国在超级电容技术上起步较晚,无论是工艺还是材料技术都落后于欧美国家,在2014年,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公司就已经在石墨烯锂电池还没投入量产之前,抢先研发出了采用石墨烯材料制作的超级电容,而中国此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完全是一片空白,为了不在未来的新能源革命中落后于人,中国从2015年就已经开始研发自己的国产车用超级电容,由于中国在电化学电容器领域有着技术优势,国产车用超级电容迅速诞生。

图为中国超级电容有轨电车

而中国此次能够将国产超级电容与有轨电车结合使用,说明中国的国产超级电容技术已经成熟,相比于传统的有轨电车,安装了超级电容的有轨电车最大的优势有两个,首先,超大电容技术的应用,不但使这种电车的充电速度极快,同时还增强了电力转化效率,电车在制动时有85%的电力被回收反馈至超级电容,从而形成电能储存,实现能量循环利用,在这一特点的影响下,超级电容有轨电车即便充电时间只要30秒,也依然能行驶3到5公里。

其次,传统电车在行驶时往往需要与头顶的电线进行接触,从而获得源源不断的电力驱动车体,而中国的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由于采用电容设计,这种电车在行驶时不需要与任何外界电力网接触,依靠电容内储藏的电力便可实现驱动,此举彻底甩掉了传统电车所依赖的“大辫子”,使得整套运输系统消除了视觉污染,变得更加简洁美观,同时因为不需要再架设专门的电网,电车的运行成本也有所下降。

总的来说,中国在超级电容技术上虽然起步晚,但却在短时间内就实现了对欧美国家的超越,未来中国的国产超级电容不仅能够用于制造有轨电车,同时还能被用在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等领域,今后也将会有更多的行业有新突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