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

日期:2021-11-01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1
11/01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10月31日,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1号、2号机组投产发电,为山东电网增加了60万千瓦优质调峰能力,为助力打赢电力保供攻坚战增添了新的动力。沂蒙电站的投产是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取得的最新成果,将为山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促进新能源消纳提供坚强的保障。

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革命老区临沂市费县,距离临沂市53公里,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设计年发电量为20.08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26.77亿千瓦时,以500千伏出线接入山东电网。电站于2015年12月开工,计划2022年6月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沂蒙电站的建设,在充分吸取公司抽蓄电站建设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取得了抽蓄电站建设的多个新突破。

沂蒙电站当地碱性骨料短缺,成为制约上库建设的关键问题。电站建设单位联合科研、设计、施工单位精心组织科技攻关,成功破解酸性骨料粘附性差难题,首次在世界水电行业大面积采用酸性骨料沥青混凝土防渗面板,防断裂和斜坡流淌等指标均满足要求。酸性骨料沥青混凝土防渗面板在沂蒙电站上水库成功应用超过18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56%,沂蒙电站的成功实践开辟了水电行业沥青混凝土骨料选择的新路径。

电站机组安装质量优良。1号机组在额定转速375转/分钟下,三个导轴承摆度均在0.08毫米以内,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较优良标准进一步提升超过50%,打造了国内首个“零配重”抽水蓄能机组。特别是在密集的调试试验中,首台机组连续实现五个一次性成功:一次性倒送电、一次性抽水调相并网、一次性泵水试验、一次性发电并网和一次性甩100%负荷成功,加速了调试进程,保障了机组尽快投运。

电站首次采用弯管机进行压力钢管加劲环预弯制作,相比传统切割弧形下料工艺,预弯制作工艺使钢板利用率由70%提高到90%以上。在引水系统380米深竖井开挖中,采用一次性开挖成型施工方法,替代了传统的分段贯通施工方式,高深井一次钻进总导孔偏斜率控制在2.8%以内,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电站首次在抽水蓄能行业采用智能机器人和人工巡检结合方式,配置分轮式和轨道式机器人,替代人工完成急、难、险、重和重复性任务,对电站设备的巡视、数据采集、分类存储、建模分析、信息推送等进行全流程智能管控,显著提升了设备状态监测水平和设备管理效率。

沂蒙电站工程总投资73.70亿元,属一等大(I)型工程。建设期间,每年为当地政府增加财政收入1.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大大改善了革命老区的交通条件和生活基础设施。电站的建设增加了地区水域面积,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丰富了旅游资源,为助力沂蒙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经济发挥重要作用。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9.6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0.20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

当前正值全国电力供应保障的关键时期,沂蒙电站1号、2号机组在启动调试的同时,提前参与电网保电工作,充分发挥调峰、储能、顶出力等功能,及时响应电网需求,启动发电、抽水共118次,有力保障了山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2022年6月,沂蒙电站四台机组将全部投产,为增强电网调节能力、助力能源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