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文山电力主营变更,加入储能队伍

日期:2021-10-18    来源:挖贝

国际储能网

2021
10/18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10月15日晚间,停牌数日的文山电力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根据预案内容显示,文山电力拟将主要从事购售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置出上市公司,并与南方电网所持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调峰调频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文山电力向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

交易完成后,文山电力主营业务将由售电、发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变更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

政策加码抽水蓄能旭日东升 资产重组打造优质储能上市平台

文山电力与调峰调频公司均为中国南方电网旗下公司,其中,调峰调频公司主要从事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是国内最早进入抽水蓄能行业的企业之一,在调峰调频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方面构建了核心竞争力。

在“双碳”背景下,能源行业是“主战场”,电力行业是“主力军”,能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电力碳中和,从而减少能源行业碳排放量,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抽水蓄能作为大规模优质储能装置,正是当下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支撑。

国家能源局在《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指出,“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是建设现代智能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智慧灵活、经济高效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出“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达到1.2亿千瓦左右;到2035年,形成满足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发展需求的,技术先进、管理优质、国际竞争力强的抽水蓄能现代化产业,培育形成一批抽水蓄能大型骨干企业”,在政策背书下,抽水蓄能行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申万宏源亦在研报中表示,抽水蓄能具备技术成熟、度电成本低、装机规模大、安全运营周期长等突出优势,是当下解决新能源消纳的主要实现方式,且抽水蓄能技术壁垒高,施工企业主要集中在头部企业,抽水蓄能投资将会对受益企业有较强业绩带动作用。

因此,将调峰调频公司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南方电网旗下抽水蓄能业务和储能业务的整体上市,不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战略方针,还可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价值发现作用,借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储能业务的跨越式发展,把握行业发展的黄金时间窗口,尽享行业发展红利。

原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遇瓶颈 标的资产注入打造新兴增长极

文山电力主要从事购售电、发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根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受今年上半年云南干旱缺水,电力供应持续紧张影响,文山电力在报告期内自发供电量同比下降6.12%;同时,为确保电力供应,文山电力加大了对外购电量,购电量增长4.51%,一减一增下,大大压缩了文山电力的盈利空间。

1-6月,文山电力实现营业收入10.47亿元,同比增长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下降37.22%,毛利率由去年同期25.46%下滑至17.39%,增收不增利,企业发展遭遇瓶颈,短期内难有较大的改观。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恰逢行业发展红利期的调峰调频公司表现出优秀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根据预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调峰调频公司实现营收31.17亿元,实现净利润7.54亿元,毛利率高达43.93%,即便是在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2020年,调峰调频公司仍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

截至6月末。调峰调频公司总资产为319.36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40.43亿元;同期,文山电力总资产为29.66亿元,负债为7.21亿元,其拟置出上市公司的未经审计资产总额为26.6亿元,未经审计负债为7.25亿元。

由此可见,待本次交易完成后,文山电力整体将迎来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变,届时,新“文山电力”的收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困扰原上市公司的业绩瓶颈自然也将烟消云散。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