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研究表明中国继续引领全球锂电池供应链

日期:2021-10-12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10/12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固态聚合物锂离子电池 新能源汽车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国在全球锂离子电池供应链方面再次位居榜首,而在支持国内制造产业的政策热潮中,美国的排名快速上升,首次名列第二。 

而该公司在2020年首次发布的“全球锂离子电池供应链排名”年度报告中指出,中国毫无疑问是全球电池供应链的领导者,日本和韩国分列第二和第三位,而美国则排名第六。

该公司日前发布了2021年度调查报告。这份报告表明,持续的投资以及强劲的本地和国际需求使中国不仅在2021年而且一直到2026年的预测中保持领先地位。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表示,中国提供了80%以上的锂离子电池,在五年内的电池产量可能达到2TWh。然而,各国政府都认识到在其境内拥有电池行业供应链或供应链的关键要素的战略重要性。

自从美国总统乔·拜登上任以来,美国政府已下令对电池供应链进行战略审查,美国能源部长Jennifer Granholm已将寻求行业投资作为优先事项,以找出可以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发展。甚至在拜登上任之前,锂和钴等关键材料就已被列入美国政府关键材料清单。

迄今为止,对美国制造基地的投资主要由SK Innovation和LG Energy Solution等亚洲电池厂商以及特斯拉公司在内华达州的第一家超级工厂进行投资。到目前为止,储能初创厂商KORE Power公司在亚利桑那州的12GWh工厂是美国唯一一家电池厂商正在建设的电池工厂。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储能业务负责人James Frith表示,虽然像特斯拉这样的公司在以前不得不自己开辟一条道路,但现在已经有了政策支持。他指出,美国拥有培育国内锂离子电池价值链所需的许多要素。

他说,“在政策支持下,我们看到整个供应链中的厂商都在协同努力,希望在美国国内获得更多价值。”

政策制定者需要将注意力转向电池价值链

在这份调查报告中,欧洲国家是单独排名的,而不是将欧洲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排名。事实上,如果将欧洲作为一个整体,那么在2021年调查中将排名第二,其电池产量仅次于中国,而欧洲的免关税贸易能力加强了行业参与者的地位。尽管如此,德国和瑞典这两个欧洲国家仍跻身2021年前五名。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储能业务储能分析师Cecilia L'Ecluse指出,“欧洲设定了到2025年满足该地区电池需求的雄心勃勃的目标,并承诺提供数十亿欧元的资金援助,以吸引对电池供应链的投资,我们现在开始看到这项努力的结果。”

北欧国家廉价的低碳电力使其成为吸引投资的枢纽:在瑞典,电池生产厂商Northvolt公司已经具备了年产60GWh电池的能力,并且正在芬兰建设一座大型硫酸镍和钴精炼厂,这两个国家在2021年的电池供应链中排名第四和第六。

日本和韩国在报告中的排名分别下滑到第八和第十,但预计到2026年日本将反弹至第三位。然而,由于这个排名部分基于环境和可持续性标准,日本和韩国电网的高碳排放量降低了他们的排名。

另一位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分析师Allan Ray Restauro将芬兰和加拿大列为两个希望为电池金属供应提供更环保替代方案的国家。

有趣的是,在欧盟宣布了电池供应链法规(其中包括限制电池关键材料含量的保障措施、创建回收价值链、碳足迹透明度等)之后,一些欧洲电池行业人士表示,这些即将出台的法规在未来几年逐步生效,可能会导致电池供应商竞争力下降,从而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而中国和韩国已经制定了回收内容和材料回收的法规。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衡量标准,原材料的可用性并不一定是国家或地区在调查报告中排名靠前的指标:这些地方往往缺乏国内电池供应链和电池需求。James Frith指出,锂资源储量丰富的智利在2020年排名世界第20位。与其相反,尽管中国锂资源匮乏,但中国占据电池金属提炼产能的大部分。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