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21座在运!30座待建!我国抽水蓄能发展离不开这家公司!

日期:2021-09-25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1
09/25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 抽水蓄能电站

9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35年,形成满足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发展需求的,技术先进、管理优质、国际竞争力强的抽水蓄能现代化产业,培育形成一批抽水蓄能大型骨干企业。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抽水蓄能发展,旗下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公司集约化、专业化开发建设运营抽水蓄能电站的平台企业,在抽水蓄能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建设、运维经验。

目前,国网新源公司共有已投运抽水蓄能电站21座、在建电站30座,在运和在建抽水蓄能装机容量6340万千瓦。截至8月31日,该公司抽水蓄能电站累计发电、抽水41076次,发电、抽水电量累计超过396亿千瓦时,机组运行强度逐年增加,调用日益频繁。

技术创新从未止步

6月份,我国首座700米级水头抽水蓄能电站——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投产发电。工程在电站设计、制造、安装,机组水力、电机、结构等多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电站设计的出线电缆为国内最长单根无中间接头500千伏交联聚乙烯高压电缆;机组额定水头655米,最高扬程达712米,是我国首次自主研制的700米级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发电机采用“一根轴”结构,解决了高转速机组摆度控制难题;推力轴承创新采用喷淋式冷却方式,提高了机组效率和推力轴承的承载能力。

围绕抽水蓄能“卡脖子”问题,国网新源公司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累计获得省部级和行业科学技术奖114项,取得专利授权2101项(其中发明专利270项);加强技术标准布局,共承担和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6项以及行业、团体、公司等标准131项,逐步引领国内抽水蓄能行业技术方向。

针对传统地质灾害排查预警不及时等问题,国网新源公司还引进了地质灾害隐患卫星遥感排查与监测预警系统,于2020年在陕西镇安、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开展试点应用,实现对试点电站所有工程区域的实时监测分析。今年4月,该系统提前13小时预警了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公路高边坡塌方,不仅帮助施工人员及时撤离,也为应急处置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创新运行方式

为了充分发挥抽水蓄能的调节、稳定、平衡等作用,国网新源公司还在机组运行方式等方面进行探索。

国网新源公司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是湖南省目前已投运的唯一抽水蓄能电站,也是±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受端仅有的抽水蓄能电站。6月16日,按照华中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要求,黑麋峰电站一条流道两台机组抽水调相做无功备用,另外一条流道两台机组发电运行——这是抽水蓄能电站全新的运行方式。

截至目前,黑麋峰电站机组以这种全新方式运行了6次,提升了湖南电网短时间内电压稳定水平,增加了祁韶直流的输送能力,提高了电网运行安全性及灵活性。

随着能源转型的深入推进,新能源将逐渐成为电源主体,电力系统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大幅提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增强系统调节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抽水蓄能依托容量大、工况多、可靠性高、经济性好等技术经济优势,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

促进新能源消纳

新能源发电易受天气变化影响,出力不稳定,需要汇集各种资源参与系统调节,以增强整体灵活性、适应性。抽水蓄能技术成熟,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和容量大、工况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经济性好等五大技术经济优势,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系统性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9月16日零时30分至7时,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6台机组满负荷抽水运行,其间消纳区外清洁电能996万千瓦时。近年来,作为华东地区主要调节电源,天荒坪电站机组运行强度持续攀升。1月1日至9月15日,该电站6台机组夜间满负荷抽水运行达240天,占本年度全厂机组已运行天数的93%。

目前,国网新源公司21座已投运抽水蓄能电站分布在全国14个省份。抽水蓄能机组长时间高强度满负荷运行逐渐成为常态,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系统性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资料来源:国家电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