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Synergy公司部署的社区电池储能试点项目获得哪些经验?

日期:2021-09-10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储能网

2021
09/10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试点项目 电力需求 储能容量

据外媒报道,根据对一个在西澳大利亚州珀斯郊区部署并运营的社区署试点储能项目的研究,在其5年的运营时间中,参与项目运行的家庭用户在电力需求峰值期间用电量减少了85%。

这个名为Alkimos Beach储能试验(ABEST)项目由澳大利亚国有公用事业厂商Synergy公司与房地产开发商Lendlease公司和基础设施公司LandCorp公司合作部署并运营的。其想法是在珀斯郊区Alkimos海滩的大约100座住宅部署住宅太阳能发电系统,然后让这些居民共享使用储能容量为1.1MWh的社区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BESS)。

Synergy公司为一所学校启动了虚拟发电厂(VPP)计划

据行业媒体的报道,这个投资670万澳元(598万美元)的试点项目在2016年开通运营,该项目获得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ARENA)提供的330万澳元资助。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ARENA)首席执行官Ivor  Frischknecht当时表示,社区规模的电池储能系统和住宅太阳能发电系统对于能源零售商、能源开发商和家庭用户来说是一种双赢举措,但需要更好地了解这些技术如何适应电力系统和市场发展。

通过ABEST项目5年来的运营,所得出的结论是,住宅电池储能系统和太阳能发电系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它们的目标:在电力需求峰值期间对电池储能系统进行放电,可以降低家庭用户的用电量,可以避免建造更多的大型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

该项目的成功运营还表明太阳能+储能系统可以减少电网压力,这对电网运营商来说是有益的,他们不必经常或大量投资于电网维护或升级。而参与该项目的家庭用户可以节省更多电费。

调查报告还指出,该项目的运营也面临一些关键挑战。例如,参与的家庭用户获得了补贴,尽管这意味着参与的113户家庭用户总共节省了大约85,000澳元电费,每月大约节省了30至50澳元,但加入该项目的家庭用户每月需要支付11澳元订阅费用。

调查报告指出每个家庭用户还获得了4,500澳元折扣优惠,用于购买装机容量为1.5kW的住宅太阳能发电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或热泵、节能空调和的能源监控设备。并发现客户在采购这些设备方面有些迟疑,需要对项目部署目的和潜在好处进行教育和解释,即使采用电池储能系统有助于显著降低峰值需求,但很多家庭用户用电的行为和习惯并没有改变。

自从试点项目开通以来,电力部门及其技术发生了变化,而该试点并非旨在利用电池储能系统的更多的用途,该项目主要关注主要的峰值需求的电力管理,因此没有提供频率调节和电压支持等电网服务。

研究表明使用电池储能系统成功缓解了电网峰值需求

报告指出,自从ABEST项目运行五年以来,在澳大利亚各地也实施了多项社区电池储能计划。让可能无法负担电池储能系统费用的家庭用户从中受益,并且发现,将中型电池储能系统部署在客户需求中心附近可能比位于城镇和郊区以外的大型储能设施更有意义。

今年2月,服务于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市中心的配电商CitiPower公司宣布开展一项名为“Solar Sponges”试验:将共享电池储能系统所有权,用于存储本地太阳能发电系统产生的电力。

同样在今年2月,电力分销商Ausgrid公司在悉尼的Beacon Hill启动了第一个社区电池储能项目,这是Ausgrid公司在新南威尔士市部署的三个此类系统之一。在试点部署之前,该公司委托调研机构毕马威公司进行了一项可行性研究,其研究表明社区电池储能系统有效且经济,特别是如果允许提供多种电力服务的情况下。

墨尔本市议会在7月下旬承诺从2022年开始部署推出总装机容量为5MW的社区电池储能系统。此外,还有一些计划正在制定中,例如于8月宣布的在维多利亚州进行的另一项试点项目中,将在配电变压器杆上分别安装40个30kW/66kWh电池储能系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