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南瑞助力甘肃民勤独立共享储能项目并网投运

日期:2024-03-20    来源:南瑞人

国际储能网

2024
03/20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共享储能项目 集装箱储能站 储能设施

2月1日,南瑞集团承建的国能集团甘肃民勤县独立共享储能EPC总承包项目扩建330千伏主变一次并网成功,60MW/240MWh储能电站全容量并网成功。

▲南瑞工程技术人员在民勤县独立共享储能项目现场

新型储能具有响应快、配置灵活、建设周期短等优势,可在电力运行中发挥顶峰、调峰、调频、爬坡、黑启动等多重作用,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勤县独立共享储能项目位于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分两期建设200MW/800MWh共享储能电站1座。一期建设规模为60MW/240MWh,配套扩建330kV主变一个。按照终期建设规模估算,共享储能电站运营周期内支撑电网增加绿电消纳11.95亿度,节约标煤36.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9.41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91.17吨、氮氧化物排放215.07吨、粉尘排放38.23吨。

▲甘肃民勤独立共享储能项目全景

本项目是甘肃首个构网型独立共享储能项目,是甘肃省2024年度省列重大建设项目,也是南瑞集团与国能集团自“基石项目”后合作的又一重大项目。该项目支撑高比例新能源接入下电网潮流调控和稳定运行,是甘肃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探索,是聚焦“3060”双碳目标、支撑能源技术革命、助力能源强国的典型实践。

▲甘肃民勤独立共享储能项目全景

南瑞集团所属南瑞工程承接项目输变电工程及配套储能EPC总承包工程。项目自开工以来备受各方关注。南瑞工程高度重视本项目的执行,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项目部,统筹优化设计方案,在降低新能源业主资本开支和运维成本、促进新能源电量网侧消纳、支撑电网平衡稳定运行、提升储能投资效益等方面作出技术创新和典型示范。项目方案研究过程中深入贯彻能源技术革命的相关要求,针对数智赋能、集成优化、技术预研三大方向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依托项目建设打造共享储能创新技术策源地,驱动储能产业技术进步和电力行业创新发展。

项目实施中,南瑞工程全力推进项目可研设计、项目实施、设备供货等工作,全面落实各项管理举措,克服工期紧、安装调试及并网工作任务繁重、天气恶劣等多方面困难,高效优质地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项目运作和建设过程中,南瑞工程充分发挥EPC工程总承包平台优势,统筹集团相关单位负责提供专业化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开展相关业务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策划和项目管理。其中,南瑞继保提供无功补偿装置SVG、变流升压一体机PCS以及能量管理EMS系统,变电公司提供二次保护装置设备及调试服务,稳定公司提供稳控联调服务,聚力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南瑞工程技术人员开展现场巡查

民勤县独立共享储能电站是甘肃省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的重要探索,在保障高比例新能源接入下甘肃电网潮流调控和稳定运行的同时,可使新能源电站回收期缩短1.5-2.5年,显著提升经济收益。

下一步,南瑞集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国家电网南瑞集团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综合优势,支撑做好顶层设计,助力典型应用和重大工程建设,全力打造世界级的能源互联网高科技领军企业,为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支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南瑞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