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南网储能:目前已投运7座抽水蓄能项目、装机容量1028万千瓦

日期:2024-01-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4
01/17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网储能 抽水蓄能电站 新型储能项目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南网储能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公司抽水蓄能项目目前已投运7座装机容量1028万千瓦,在建4座装机容量480万千瓦,2023年完成5个抽水蓄能项目核准。根据公司发展规划以及目前部分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公司还有多座抽水蓄能新项目核准开工。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开展全国抽水蓄能需求调查及规划调整工作,如果调整涉及到公司的项目,公司将相应调整建设投产计划。

对于成本问题,南网储能表示?公司目前已投运的新型储能站都是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项目,锂电池成本下降,项目建设成本相应地也会降低。新型储能项目除了电池设备外,还有建筑工程、安装工程等其他项目。公司一直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成本管控,持续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节约公司投资成本。

针对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的问题,抽水蓄能方面,目前南方电网区域抽水蓄能电站尚未参与电力市场(电力市场包括辅助服务市场和电能量市场)。我们将密切关注电力市场规则的政策变化,积极研究抽水蓄能电站参与电力市场的策略。新型储能方面,公司梅州宝湖储能电站于2023年10月1日起参与广东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日等效充放电循环次数最高可达到“两充两放”,初步实现储能充放电行为与系统调节需求的精准匹配,有利提升地区电力供应能力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目前新型储能参与电能量市场交易尚处于试点阶段,宝湖储能站的收益模式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还是以收取租赁费为主。

投资者提出的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整理如下:

1、目前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如何?未来5年规划情况如何?

答:公司抽水蓄能项目目前已投运7座装机容量1028万千瓦,在建4座装机容量480万千瓦,2023年完成5个抽水蓄能项目核准。根据公司发展规划以及目前部分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公司还有多座抽水蓄能新项目核准开工。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开展全国抽水蓄能需求调查及规划调整工作,如果调整涉及到公司的项目,公司将相应调整建设投产计划。

2、公司获取抽水蓄能项目的主要途径和方式有哪些?目前在南方五省的抽水蓄能项目的投资竞争情况如何?公司抽水蓄能业务是否可以拓展到其他区域?

答:公司主要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洽谈的方式取得抽水蓄能项目的开发权。在国家鼓励抽水蓄能多元化投资主体的背景下,各大投资主体涌入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公司充分发挥综合优势,目前开展前期及项目储备超3200万千瓦。公司目前参股投资了内蒙古乌海、美岱、太阳沟抽水蓄能项目。

3、从实际运行情况看,公司下属的抽水蓄能电站能否获取资本金收益率6.5%以外的超额收益,在后续的成本监审周期超额收益是否会被收回?

答: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633号文规定,对标行业先进水平按40年经营期、资本金内部收益率6.5%核定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公司在抽水蓄能领域有着丰富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我们预计各投运电站在40年经营期资本金内部收益率可以达到6.5%。除容量电价之外,633号文规定,“鼓励抽水蓄能电站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或辅助服务补偿机制,上一监管周期内形成的相应收益,以及执行抽水电价、上网电价形成的收益,20%由抽水蓄能电站分享,80%在下一监管周期核定电站容量电价时相应扣减,形成的亏损由抽水蓄能电站承担。”目前还是第一个监管周期,尚未涉及扣减问题。

4、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目前新型储能是“供大于求”,也就是市场根本不需要那么多新型储能,你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答:我们理解,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背景下,新型储能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公司目前已投运的储能电站均按照调度下达的计划曲线运行,启动频次及出力吻合属地负荷变化情况,实现了其设计功能,有效满足了电网需求。目前新型储能项目落地建设存在困难,主要是因为商业模式还不够健全完善。我们相信,随着价格机制的不断完善,新型储能的发展将会更好。

5、公司未来是否考虑采用其他技术路线的新型储能?

答:除了电化学储能,公司一直在关注、跟踪并开展了其他技术路线新型储能技术研究,并将在相关技术路线较为成熟时,选择合适的场景开展新技术示范应用。

6、近两年锂电池成本大幅度下降,公司的新型储能项目是否都是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建设成本是否有显著下降?

答:公司目前已投运的新型储能站都是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项目,锂电池成本下降,项目建设成本相应地也会降低。新型储能项目除了电池设备外,还有建筑工程、安装工程等其他项目。公司一直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成本管控,持续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节约公司投资成本。

7、公司新型储能是怎样的商业模式?新投产的佛山南海宝塘储能站又是怎样的商业模式?

答:公司目前投运的新型储能站(包括月初投运的佛山南海宝塘储能电站)都是示范项目,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约为5%,收益比较可靠稳定。

8、去年12月份,广东省电力现货市场已转入正式运行,请问公司的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有参与电力市场么?梅州宝湖储能站的收益情况怎样?

答:抽水蓄能方面,目前南方电网区域抽水蓄能电站尚未参与电力市场(电力市场包括辅助服务市场和电能量市场)。我们将密切关注电力市场规则的政策变化,积极研究抽水蓄能电站参与电力市场的策略。新型储能方面,公司梅州宝湖储能电站于2023年10月1日起参与广东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日等效充放电循环次数最高可达到“两充两放”,初步实现储能充放电行为与系统调节需求的精准匹配,有利提升地区电力供应能力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目前新型储能参与电能量市场交易尚处于试点阶段,宝湖储能站的收益模式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还是以收取租赁费为主

9、公司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电站的项目贷款如何匹配?项目贷款的期限、融资成本如何?

答:项目资金一般按资本金20%、贷款80%匹配。项目贷款以长期的固定资产贷款为主,贷款期限与项目运营期相匹配,贷款利率根据市场情况确定。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