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总投资34.5亿元!广东雷州零碳产业园落地600MW/1200MWh共享储能电站

日期:2024-01-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4
01/10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学储能项目 磷酸铁锂电池 共享储能电站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公示了雷州市零碳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期)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

根据公告,项目储能电站用地面积约为147.94亩,建设总容量为600MW/1200MWh的化学储能项目,240个2.5MW/5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单元,储能系统使用低压升高压方案,1台容量为360MVA变压器,2台容量为300MVA的220kV变压器,首期建设1回电缆出线至500kV安澜站220kV侧户内GIS出线间隔。参与削峰填谷,调峰调频等电力市场服务。项目能耗量和主要能效指标:项目建成投产后,年综合能耗不高于9786.72吨标准煤(当量值),其中电力消耗量不高于7962.4万千瓦时,液化石油气消耗量不高于0.54吨;项目综合效率88.90%。

据了解,,雷州英利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项目位于雷州市英利镇内,位于幸福农场西侧约1500米,500kV安澜变电站西北侧105米。项目总投资为34.5亿元,占地面积约为98630平方米。

雷州英利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计划于2023年9月竣工,10月并网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华南区域最大的新型储能电站。

储能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解决新能源并网、节能减排的有效技术途径,也是打造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前,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公开征求对《湛江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其中指出,针对偏远地区供电质量及供电可靠性问题,因地制宜采用合理的技术路线推进光伏、风电、小水电、储能微电网建设。按需布局储能项目,力争2025年初步形成湛江市坚强局部电网。

原公告如下: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雷州市零碳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期)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

雷州投控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报来《雷州市零碳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收悉。根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的相关要求,我局对该项目节能报告进行了审查,审查意见如下:

一、雷州市零碳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采用的主要技术标准和建设方案符合国家相关节能法规及节能政策的要求,原则同意该项目节能报告。

二、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本项目储能电站用地面积约为147.94亩,建设总容量为600MW/1200MWh的化学储能项目,240个2.5MW/5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单元,储能系统使用低压升高压方案,1台容量为360MVA变压器,2台容量为300MVA的220kV变压器,首期建设1回电缆出线至500kV安澜站220kV侧户内GIS出线间隔。参与削峰填谷,调峰调频等电力市场服务。项目能耗量和主要能效指标:项目建成投产后,年综合能耗不高于9786.72吨标准煤(当量值),其中电力消耗量不高于7962.4万千瓦时,液化石油气消耗量不高于0.54吨;项目综合效率88.90%。

三、请你司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及规范落实节能报告各项节能措施,优先选用能效标准领先的产品和设备,将能效指标作为重要的技术指标列入设备招标文件和采购合同,不得使用国家明令禁止和淘汰的落后工艺及设备。并根据《能源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GB/T23331-2020)、《工业企业能源管理导则》(GB/T15587-2008)、《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等规范,健全能源管理体系,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建立能源计量管理体系。

四、请你司根据本审查意见和项目节能报告,对项目设计、施工、竣工验收以及运营管理进行有效监督检查,及时报告本审查意见落实情况和项目有关重大事项。项目投入生产、使用前,请你司组织对项目节能相关情况进行验收,并将节能验收报告报我局留存,我局将依据《节能监察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2016年第33号令),对项目组织开展节能监察。

五、本节能审查意见自印发之日起两年内有效,项目逾期未开工建设或建成时间超过节能报告中预计建成时间两年以上的,应重新进行节能审查。项目如需变更,请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2023年第2号)第十六条规定执行。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