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年终盘点!2023年全球十大储能失火事件

日期:2023-12-27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12/27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集装箱储能站 储能系统 储能安全

近几年储能热度不断升温,储能系统的安全隐患也开始凸现。以下为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的2023年全球十大储能失火事件。

10.台湾省台中市龙井区路旁集装箱储能站

2023年7月,台中市龙井区路旁集装箱储能站发生火灾。消防局指出,发生火灾的为户外集装箱储能柜设备,集装箱内为磷酸铁锂电池,排烟口有明火冒出。

消防局于当日晚6时出警,通知厂商断电,并持续使用大量水让储能柜降温,随后由消防员打开柜门,对集装箱内部以泡沫灭火抢救,火势在晚间7时11分控制,燃烧面积约30平方公尺。火势在晚间7时11分控制,燃烧面积约30平方公尺。

台中市消防局说明,依消防署公布的抢救指引,储能系统燃烧时,电池内部仍会有电化学反应,消防员只能等反应完毕、温度下降、再进行后续处理。因此,救灾原则就是保持一定安全距离、射水降温。

9.广东省珠海市广通物流园内储能柜

2023年8月,香洲区屏北二路广通物流园内储能柜突然起火,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警后调派9辆消防车39名指战员前往现场救援。经过30分钟持续奋战,才将明火扑灭。

据了解,此次事故起火点为物流园仓库存放的储能柜。该储能柜是由5组电池柜串联为一体,着火电池柜为1、2号柜,现场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

8月19日19时26分,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9辆消防车39名指战员前往现场救援。

19时30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火势正处于发展阶段,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利用灭火器和室内消火栓不断出水阻截火势发展。在确认起火点位于物流园厂房内的储能柜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接管现场,迅速疏散园区工作人员,利用水枪及移动水炮对起火部位进行灭火,同时在窗户、墙体开辟排烟口。

经过长达9小时的降温,现场储能柜完全冷却、无复燃危险。

8. 纽约州杰斐逊县肖蒙村太阳能发电厂储能柜

7月,纽约州杰斐逊县肖蒙村的一个用于储存附近太阳能发电厂电力的储能柜着火。该储能柜使用的是锂离子电池,这些电池燃烧了大概六天。

7. 美国纽约州沃里克市两个锂离子储能电站

2023年6月,美国纽约州沃里克市的两个锂离子储能电站在暴风雨中发生火灾,火灾持续了一个多星期。一个项目位于教堂街的Convergent Energy and Power;另一个项目位于1号县道的学校操场上。

火灾造成浓烟和塑料燃烧,促使地区办公室、初中、高中和小学紧急疏散,期间无人伤亡。

据悉,沃里克学校锂电储能项目负责为Orange和Rockland两家公用事业公司提供服务,所用锂电池制造商是美国储能头部企业Powin。

6. 瑞典哥德堡工业园锂电池集装箱

2023年4月,瑞典哥德堡附近的一个工业园,一个重9000公斤的锂电池集装箱中一个电池单元起火。此次事件没有造成严重伤亡。

最初消防员尝试用干化学品和特殊灭火器扑灭电池火灾,但没有成功。消防部门之后决定移动燃烧的电池单元到别处,以避免受污染的水径流进入城市供水系统。

本次起火电池的制造商表示,电池失控的原因是电池泄漏。此前对电池冷却装置进行压力测试,导致了短路。

在向电池加水冷却的3-5分钟后,集装箱发生了爆炸。

大火被扑灭约90分钟后,气体再次出现泄漏,消防部门被召回。

5. 美国爱达荷州梅尔巴附近的变电站储能系统

2023年10月,美国爱达荷州梅尔巴附近的Idaho Power变电站储能设施发生了燃烧,至少8个独立单元电池着火。火灾持续了数天。

事故发生前储能设施正处于预调试阶段。根据事故现场图片,有多个电池簇被烧毁,所幸火灾没有影响爱达荷电力公司的配电网,变电站在火灾期间继续运行。

4.美国纽约东汉普顿储能中心

2023年5月,纽约州东汉普顿Cove Hollow Road变电站的5MW东汉普顿储能中心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起火。该项目于2018年投入使用,采用锂离子电池作为其储能技术。电池储能系统由美国国家电网北美公司和NextEra Energy Resources开发,由长岛电力公司(Long Island Power Authority)运营。

NextEra Energy Resources发言人Mike Mazur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正在努力修复该设施,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

7月,该储能电站表示将停止运行,重新运行时间未知。

目前暂未公布火灾具体原因。

3.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Bouldercombe储能项目

2023年9月,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Bouldercombe电池储能项目中,特斯拉Megapack 2.0储能系统发生火灾,出现火焰和燃烧塑料的气味。本次火灾只局限于一个Megapack储能系统,火灾没有影响其他基础设施,包括电池设施旁边的Powerlink变电站。

当时现场的火势得到了控制,但是消防员被告知不要把火扑灭。

可再生能源和存储开发商Genex Power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站点已与电网断开。

这个耗资6000万澳元(3850万美元)的项目是Genex首次涉足大型电池领域。Bouldercombe设施是昆士兰州安装的第二个大型储能系统,当时预计10月全面投入运营,目前还未投入使用。10月13日,涉事的Megapack被运送到墨尔本通过实物检查完成进一步分析。特斯拉预计将在“最终确定后”公布火灾的根本原因。火灾分析和 Megapack 更换由特斯拉承担全部费用。

2.法国西南部Saucats锂电池储能柜

2023年8月,法国西南部Saucats的一个锂电池储能柜发生火灾。经过消防员一天一夜的努力后恢复了正常。据项目管理层表示,现场大约放置了50个保护电池的容器,里面装有气体可以扑灭火焰并防止其蔓延。该储能电站规模为105MW。

媒体报道称,“Amarenco承认了这场火灾,但没有详细说明其起因或燃烧物质的确切性质。”。

1. 美国加州山谷中心储能设施 140MW/560MWh

2023年9月,美国加州山谷中心(Valley Center)储能设施起火,消防官员表示,大火在大约45分钟内被扑灭。山谷中心储能电站规模为139MW/560MWh,由总部位于圣地亚哥的可再生能源公司Terra-Gen运营,于2022年2月开始使用,为附近的SDG&E变电站提供能源。

这次失火的电池使用的是由锂、镍、锰和钴组成的LG电池,这是该储能电站发生的第二次事故。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