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中国电气装备支撑国内首个省级储能集控中心建设

日期:2023-12-19    来源:中国电气装备

国际储能网

2023
12/1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气装备 许继电气 储能集控中心

12月15日

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致信

中国电气装备所属许继电气

在湖南储能集控中心项目

建设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湖南储能集控中心项目是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为落实国家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对于新型储能的管控要求,结合新一代集控站系列规范,基于电化学储能站的运行运维运营经验及业务需求,联合许继电气开发并建设成的“国内首个省级储能集控平台”,实现储能电站集群式安全管控、设备管理、智能运维、多点聚合、交易运营等五大类功能,为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提升电网平衡调节及清洁能源消纳能力等目标做好“压舱石”角色。

主动创新“加速度”

许继电气依托在国家电网公司新能源云储能平台、源网荷储调控领域丰富的项目研发及工程实施经验,借鉴新一代集控建设思路,承担了湖南省储能集控中心安全I区和II区的建设实施工作。作为国内首个省级储能集控中心,许继电气支撑了储能集控平台的设计、开发实现与电站数据接入运行等系列化工作,在全场景储能电站集群式安全管控、设备远程管理、智能运维、多点聚合、交易运营方面进行了全面探索,形成了省级储能集控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技术规范与功能体系,确保储能电站安全高效规范运行、隐患在线智能识别、早期安全预警诊断等。

储能集控中心通过“一体监控、全景展示、一键顺控、群控群调、综合防误、智能告警、自动巡视”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应用,解决了传统储能站设备监控强度、管理细度、信息化程度、智能化力度不足的问题,实现储能电站全场景接入实时掌握、全类型设备远程操控、全量化数据分析预警,满足储能电站实时可观、可测、可调、可控的要求,减小储能站运维成本,构建了储能电站运维管理控制新模式。

推动业务“稳发展”

截至目前,湖南省储能集控中心I、II区已接入湖南省长沙、邵阳等地市共7座储能站的全量数据接入与运行监控。目前,湖南省综合能源公司正持续推动社会面储能站的接入,储能集控中心将有超过50余座社会面储能站完成接入,总装机容量超过吉瓦级别。

用心服务“提效率

由于国内首创的省级储能集控平台,没有可复制可参考的案例,为了高水平完成首台套省级储能集控中心建设,许继电气高度重视打造国内首台套样板工程,成立专项工作团队,联合电网系统研发部、系统平台研发部等多部门,组建了包括调控、集控、运检、运营等多业务方向的20余名技术骨干参与了平台顶层规划、设计研发及现场部署调试工作。为了克服系统上线周期短等问题,调控技术部研发攻关与现场实施同步开展,严把项目工期,严控产品质量。仅用时20天储能集控系统I、II区功能部署及一期延农站、榔梨站数据的接入工作,系统上线并进入试运行,许继速度得到湖南省综上下一致认可。

2023年,许继电气充分发挥软件业务引领作用,发布了许继ESE-Cloud储能云平台,打造运行监控、运营分析、运维检修、数字孪生4大类业务中台,自建30+微应用,支持超100座储能站点的同时接入,助力打造“站+云+孪”一体化全数字储能体系,实现多源储能资源灵活高效聚合管控,促进数字能源生态构建,提高储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