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电源侧储能调频项目投入商业运行

日期:2023-12-14    来源:中国电气装备

国际储能网

2023
12/14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源侧储能调频项目 中国电气装备 储能调频项目

近日,由中国电气装备投资并承建的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电源侧储能调频项目——阳西电厂#5、#6机组储能调频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该项目是中国电气装备自主投资的首个电源侧储能项目,创新投资模式,以投资拉动集团公司各板块业务的一次典型示范,由所属投资公司投资,山东电工电气承建,中国西电、平高电气共同参与建设。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溪头镇青湾仔阳西海滨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电厂厂区内,安装建设52.5MW/55.9MWh磷酸铁锂储能辅助调频系统,接入电厂#5、#6发电机组10千伏厂用电系统,同时对#5、#6机组两台高厂变进行扩容改造。

产投协同,创引储能调频商业模式

投资公司聚焦集团公司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定位作用,深入研究各种储能业态,结合各地储能政策,选定阳西电厂#5、#6“金牌机组”作为示范试点,汇聚产业优势,创新商业模式,开发投资了该储能调频项目。


投资公司抢抓广东储能政策机遇,会同储能专家深入做好储能政策和项目可行性论证研究,高效完成了项目立项。项目建设过程中,协同各参与方密切配合、凝聚合力,推动项目于9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与调试,10月份进入试运行。试运行期间,项目运行各项数据均高于可研预测数据。

攻坚克难,打造储能示范标杆

该项目由山东电工电气所属工程公司承建,于2023年2月份开工建设,项目团队克服建设期时间紧张、强台风天气活跃、场区花岗岩地质条件、施工作业空间不足等不利因素影响,确保里程碑计划安全有序推进。

创新技术打造优质工程。项目采用预制舱式的储能系统设备、开关站设备,实现“一个现场,两个工地”,有效地缩短工程整体工期;电池系统选用1c280Ah电芯,PCS选用1500V户内方案,是国内火储调频项目首次成功应用。通过优化阳西电厂原RTU数据采集逻辑,提升储能协控系统计算精确性;项目配置“全氟己酮+独立消防泵站+独立消防水”的三重消防系统,有效保障电池舱系统设备的运行安全。挑战高难度吊装施工。为应对电厂内用地紧张问题,项目部经过反复测算试验,采用45尺大电池舱,选用750吨吊车起吊,克服困难,安全平稳完成单舱80吨重的储能集装箱高难度吊装施工作业,受到阳西电厂的高度肯定。干字当头巧啃硬骨头。电缆敷设的关键期正值夏天,此时的广东潮湿、炎热、多雨,项目部成员迎难而上,巧妙运用双重防水耳塞,克服锅炉厂高频噪音,顺利完成场内38公里电缆铺设。超前策划有效应对台风。面对广东沿海十年不遇的强台风天气,项目部与电厂联动成立防台应急指挥小组,强化防台措施,及时准备防台应急物资,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可能影响输电线路、发电机组安全的非必要物品“清零”工作,最终在三次台风天气的考验下,施工现场做到“零事故”发生。攻坚克难高质履约交付。为抢抓项目工期,在调试、涉网试验阶段,项目部人员吃住都在项目部,更是将技术分析会搬到了施工现场,做到调试中遇到的问题绝不过夜,最终如期进入试运行,项目顺利投入商用,进一步验证了设备的高可靠性和适用性,积累了火储联调工程业绩和技术经验。

伴随着我国电源结构调整,电网调频、调峰需求加大,火储联调项目正在全国多地加快推进。本项目成功投入商业运行,为创新商业模式,促进新兴业务发展,提供了可参考模型;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改善电网对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提高电厂机组性能指标K值,提升发电机组AGC调频水平,降低电厂系统成本,进一步提高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及安全性。

中国电气装备将持续积极谋划布局,努力突破创新,抢抓“双碳”发展机遇,深耕新能源、储能等新兴业务领域,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各版块在电气装备领域的技术积累,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努力奋进、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