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中国储能行业势将强劲增长

日期:2023-12-13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储能网

2023
12/13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装机容量 储能行业 储能容量

287%

彭博新能源财经对2025年中国储能装机容量的预测相对于2025年中国国家目标的比率

250GW / 701GWh

彭博新能源财经对中国到2030年底累计储能装机容量的预测

10%-13%

2023年至2030年中国每年用于能量时移应用的储能容量(以GW计)相对于大型地面光伏和风电项目容量的比率

中国正处于储能发展热潮之中,到2030年累计装机容量料将达250GW/701GWh,几乎是2022年底水平的23倍。尽管政策强制要求可能是短期内装机的推动因素,但商业模式改善和成本下降可能会推动2025年后更多经济性主导的装机。本十年内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储能装机的提升。

中国已在2022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储能市场。中国的新增储能装机在2023年加速增长,今年可能新增多达21GW/44GWh的储能装机容量,是截至2022年底累计装机容量的两倍。到2025年中国总装机容量可能达到86GW/196GWh,几乎是中国《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不包括抽水蓄能)所确定目标的三倍。

尽管增长强劲,但中国电池储能的发展仍然是基于政策驱动而非经济性驱动。任何新建可再生能源项目要获得并网许可,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必须新建或租用储能装机。这些项目几乎没有得到应用,导致利用率非常低,且经济性意义不大。

2025年后,储能项目的经济性可能会随着新商业模式的发展和中国电力市场的逐步市场化而增强。电池储能项目可能获得新的收入来源,例如容量支付、能源套利、削峰填谷和辅助服务支付。

在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大幅增加的推动下,2023年能量时移应用在新建储能项目中占比近80%。用户侧服务、输配电和辅助服务分别贡献总量的7%、2%和5%。

在峰谷电价价差扩大和经济性改善的推动下,我们预计工商业应用在未来几年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估计,在中国大陆一共31个省份中,现在工商业储能在23个省份具有经济意义。与此同时,除非引入补贴,户用储能可能仍然处于边缘地位,主要是为了满足农村地区的电力韧性需求。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