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从锂离子到钠离子:新型电池技术引领电力储存行业变革

日期:2023-11-21    来源:PMmen

国际储能网

2023
11/21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技术 电池技术 钠电池

在当今数字化的世界里,电池技术无疑是关键的一环,它支撑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从智能手机到电动汽车,再到离网的家庭电源。然而,尽管锂离子电池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其高昂的成本、环境影响和潜在的地缘政治风险让人们对寻找新的替代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近日,钠离子电池(NIB)的技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种新型电池技术以其低成本、安全性和耐用性等特点,有望成为锂离子电池的重要替代品。钠离子电池的研发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一场科技革命,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对整个电力储存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钠离子电池的核心原理其实并不复杂。它的设计与锂离子电池类似,只是用钠取代了锂。在电池的阳极部分,钠原子会被电离成带正电的钠离子,然后穿过电解质到达阴极部分,与电子结合形成负电的钠离子。这个过程就是电池的充放电过程。

图片

然而,相比锂元素而言,钠元素在地球上更为丰富,而且价格低廉。据统计,目前碳酸钠的价格仅为每吨286美元,远低于每吨20,494美元的电池级碳酸锂。这就意味着,如果大规模生产和推广钠离子电池,将会极大地降低电力储存的成本。

图片

来源:麦肯锡

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成本对比。

此外,钠离子电池还具有一些独特的优点。例如,它们可以在更广泛的温度范围内工作,从-30℃到60℃,甚至80℃;它们的安全性也更高,不容易发生热失控现象;并且它们的循环寿命也更长,即使经过多次充放电,仍然能保持较高的容量。

近年来,全球各地的科研机构和企业都纷纷投入到了钠离子电池的研发中。比如东京理科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就开发出了使用纳米结构硬碳作为阴极的新一代钠离子电池,其能量密度达到了每公斤312瓦特小时,大约是磷酸铁锂(LFP)电池的一倍。这无疑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因为LFP电池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在电动汽车上。

图片

来源:东京理科大学的研究论文

(f) 图显示本研究中 NIB (黄线)、NIB 在 2011 年的参考文献中(黑线)、由LiFePO4和石墨组成的LIB(红线)之间的重量能量密度比较。

此外,也有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将钠离子电池(NIB)推向市场。比如中国的江淮汽车集团就推出了一款由钠离子电池驱动的电动轿车,虽然它的续航里程只有约250公里,但是其快速充电速度和低温性能却受到了业界的好评。另一家名为Natron Energy的企业则计划利用常见的普鲁士蓝材料生产钠离子电池,预计这款电池的充电/放电周期可以达到5万到10万次,并能在15分钟内充满电。

总的来说,尽管钠离子电池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已经让人们充满了期待。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钠离子电池的产能将达到186千兆瓦时,虽然这个数字与目前锂离子电池的年产能6.5太瓦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是考虑到钠离子电池的成本优势和技术潜力,人们有理由相信,它将在未来成为一种极具竞争力的电力储存解决方案。

当然,任何新技术的普及都需要时间,也需要面对各种挑战。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钠离子电池的研发不断深入,其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成本也将逐渐降低。也许有一天,我们真的可以看到,这个世界不再依赖于锂,而是被钠离子电池所驱动。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