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超200亿锂矿投资落地津巴布韦

日期:2023-11-03    来源:起点锂电  作者:宋博文

国际储能网

2023
11/03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储能电池 储能产业

随着各国将锂矿政策逐渐缩紧,门槛较低且尚未得到完全开发的非洲地区,成为了锂矿厂商下一轮竞争角逐之地。这其中,津巴布韦优势明显。

起点锂电获悉,中国企业在近期获得了津巴布韦的投资许可证,预计将有27.9亿美元(约203.6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流入津巴布韦,该投资将会为津巴布韦的锂矿开采带来极大便利,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面对该国丰富的锂矿资源以及较为容易的投资条件,疲于内卷的锂矿厂商希望能在津巴布韦开启一个新的战场,该国负责投资的机构津巴布韦发展署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的投资申请位居首位,占了申请总数的三分之二,主要集中于采矿业制造业。

非洲最大锂矿生产国

尽管非洲的锂矿在总量上不及南美,但可开采价值很大,并且还处于起步阶段,急需外部的投资以及技术加工等企业入驻,主要分布在马里、津巴布韦、加纳、刚果(金)、纳米比亚五个国家。

其中津巴布韦是非洲锂矿开采程度最高,也是锂矿最多的国家之一。在锂电池行业兴起之前,津巴布韦的锂矿资源曾经连续五年锂产量保持在1000吨左右。有锂矿行业相关人员表示,非洲的锂矿将来或能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一个新支柱,也是中国锂矿公司未来的重要增长点,尽早入局非洲的锂矿,对中国企业而言是一种优势。

在政策上,津巴布韦的锂矿出口门槛尽管没有如今锂矿大国那么高,却也制定了相关政策来限制,比如说为了提升附加价值,要求矿业公司在出口前投资当地的提炼和加工行业。

基于此,中国的一批批锂矿企业和上游加工企业纷纷出海前往津巴布韦,华友钴业、雅化集团、中矿资源等相继在此地布局项目。

2021年,华友钴业用收购的方式获得津巴布韦阿卡迪亚(Arcadia)锂矿100%的采矿权,开启了出海津巴布韦的大幕。有了华友钴业打头阵,同一年诚信锂业和中矿资源也分别投资了津巴布韦相关项目。2022年初,中矿资源也通过投资方式取得了津巴布韦Bikita锂矿控制权。

产能过剩仍是大问题

尽管现在的开采消息不断,但上游材料产能过剩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缓解才能逐渐走出调整期。

就目前来说,各个上游矿业公司在缩紧开采,首要目的是先将库存消化,所以未来锂价格将会在15万大关上徘徊,随着原材料价格的逐渐稳定,但是新品电池的体积和重量密度还在提升,未来动力电池以及储能电池的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

上游的材料下跌,对于下游来说是利好,成本的减少也将帮助新能源汽车价格进行回调,便宜好用的型号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也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不过在中游的加工环节,如何提高电芯的能量密度,提高电芯以及电池包的整体循环寿命,才是下游选择的重要标准,锂价格下跌只是一个方面,在如今市场,大圆柱尚未技术成熟,方壳电池技术还在突进的基础上,技术的研发要高于原材料的探索,所以产能过剩在于如何利用,将囤积的锂矿用于制造高性能的电池,才是振兴产业链的关键所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