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争夺安徽储能第一城,凭什么是滁州?

日期:2023-10-30    来源:储能严究院  作者:杨倩

国际储能网

2023
10/30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储能电池 储能产业

一周之内,滁州迎来了两场储能业界重磅发布会。

10月27日,力神滁州基地一期投产,该基地位于全椒县,占地1183亩,是力神最大生产基地,规划产能36GWh,主要面向车载和储能客户。

当天,力神还发布了四款新品,即320Ah储能电池、长循环重卡电池、乘用车领域高比能大圆柱电池、半固态电池。其中,320Ah储能电池将于2024年上半年推出,助力力神跻身300+Ah俱乐部。

仅仅3天前,光伏巨头天合光能旗下储能业务平台天合储能亦在滁州发布了两款重量级新品:新一代柔性液冷电池舱Elementa 2和工商业储能系统新品Potentia蓝海,推动新型储能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迈步“光储同寿”时代。

为什么这两家储能龙头企业不约而同选择了滁州?这座全国排名第38位的三线城市,究竟有何魅力?

01储能龙头加码产能

据悉,天合储能滁州基地于2023年投产,总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约343亩,一期规划产能为12GWh。

从一片荒地到首个电芯下线,该基地仅用了7个月就完成华丽蜕变,展现了“天合速度”与“滁州速度”。

据天合光能财报披露,天合储能已有三大生产基地,常州总部、安徽滁州、江苏盐城基地三足鼎立,预计2023年底储能电池、直流电池舱及交直流产品组合达到12GWh产能,2024年二季度末达到25GWh产能。

天合储能总裁孙伟对「储能严究院」表示,选址滁州,主要是出于光储融合的角度。事实上,滁州的光伏产业布局相当发达,天合光能与滁州早前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其次,滁州引入了多家新能源电池厂,如力神、利维能动力、比亚迪等,产业链集群完善。当然,滁州当地政府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招商力度也是关键因素。

同样青睐滁州的还有力神电池。「储能严究院」从力神发布会上获悉,27日落成投产的力神滁州基地投资魄力非凡,项目总共投资201亿元,总规划用地1800亩,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将建设年产48GWh动力电池。该项目是力神电池单个规模最大的基地。项目预计分为三期建设,本次投产项目总投资65亿、用地650亩。

力神电池大股东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表示,“滁州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增长后劲十足,有完备的产业链、生态链,优秀的营商服务环境。滁州基地从开始谈判到施工,投产速度非常快,是力神历史上建设最快的一个项目。”

这家成立于1997年的老牌锂离子电池企业是中国唯一一家央企控股的锂电企业,在《2023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排行榜》中位居232名,不过,近些年该公司已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迹象。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力神排名1-9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第14位,装车量0.27GWh,市占率0.11%,掉出了榜单前十、不再属于第一梯队。虽然力神正在着力开拓储能业务板块,但在Infolink2023年H1全球储能电芯出货量排名中,力神亦属于“其他”。

在当前白热化的锂离子电池扩产军备赛中,力神电池显得颇为激进,或许是为了恢复昔日荣光。

据悉,十四五期间,力神电池规划年产能将达到125GWh,相继在天津、滁州、无锡、青岛、苏州、武汉等地建立生产基地,并分阶段实现规模量产。

而该公司2020年的产能目标仅为20GW。

02滁州的“野心”

力神电池和天合储能的产能布局仅仅是滁州速度的一个缩影。

滁州素有“金陵锁钥,江淮保障”之称,地理位置优越,从滁州去往南京的高铁仅需18分钟,该市也处于合肥1小时经济圈层。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滁州拥有醉翁亭、琅琊山等名胜古迹,欧阳修在此留下不朽名篇《醉翁亭记》,亦有“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的光辉篇章,朱元璋故乡凤阳也位于滁州。

厚重的历史底蕴之外,滁州交出了新时代发展的答卷。而今,即便周边有常州、盐城等新能源产业发达地级市,滁州的光芒并不能被淹没。以光伏产业和储能产业集群为抓手,滁州正在打造优势产业高地。

身处长三角地区腹地,滁州没有被大城市的虹吸效应挤占生存空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抓住了新能源战略机遇,因此颇具样本意义。

储能电池产业聚链成群,已成为滁州强劲的增长引擎。力神电池、国智新能源等一批投资超百亿元的新型储能产业项目正加快建设,天合储能、弗迪电池、星恒电源、博石高科、利维能动力、鸿创新能源、国科能源、德兰明海等一批锂电池龙头项目纷纷落地滁州。

截至今年9月,滁州累计引进67个亿元以上新能源电池产业链项目,其中已投产企业28家,锂电池投产产能25.68GWh,在建产能55.5GWh。

据悉,2022年,滁州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实现产值90多亿元,同比增长65%。

光伏产业更是滁州布局已久的重头戏。

据《安徽日报》报道,滁州光伏产业链布局完善,“光伏之都”城市名片实至名归,其光伏组件、光伏玻璃产能分别占全省60%、50%,占全国11%、21%。

从2018年至今,滁州市已构建起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玻璃、边框、封装胶膜、焊带、背板等光伏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条。

截至目前,滁州市光伏制造规上企业45家,滁州光伏产业重点项目120多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近千亿元。全球光伏20强企业有9家落户滁州,包括隆基乐叶、晶科能源、福莱特、福斯特、东方日升等。

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表示,近年来,滁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安徽全省前列,经济总量稳居安徽第三、全国百强,营商环境连续6个季度居安徽省前三,科技创新连续两个季度居全省第一。

在追“光”逐“储”的征途中,滁州作为长三角一体化27城区之一,全面向沪苏浙看齐,快马扬鞭,瞄准储能电池、光伏、新能源汽车“新三样”产业,奋力打造长三角的产业辐射腹地,力争安徽省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第一城、动力电池产业第二城、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三城。

今年以来,滁州光伏产业产值超700亿元;新能源电池总完成投资125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50.8亿元;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位列安徽省第三。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承接周边城市上下游产业链,滁州近些年经济增速亮眼,堪称“黑马”,2019年该市GDP首次从安徽第五冲进前三,保持至今,2020年GDP突破3000亿元大关;当年,滁州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城市第79位;近十年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全国第一。

面向未来,滁州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十四五”末,GDP突破5000亿元,人均GDP超过长三角平均水平80%。

为此,滁州正在摩拳擦掌。2022年《滁州市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大力发展光伏组件、储能电池等太阳能电力设备;积极推进天合光能、远景能源储能项目建设,加大储能行业头部企业招引力度等。该市《“十四五”前期汽车及装备制造工业重点项目表》中,仅动储电池投资项目就超过600亿元。

丰富的区位资源优势、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以及百年一遇的新能源风口,正在让滁州成为一方新能源企业安营扎寨的乐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