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压缩空气 » 正文

200MW/800MWh!国内首个高海拔大型压缩空气储能(集成)项目有效填补技术空白

日期:2023-10-24    来源:中国能建集团

国际储能网

2023
10/24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 压缩空气储能技术

10月10日,中国能建中电工程投资建设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在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开工。作为中国高原高海拔地区首个大型空气压缩储能(集成)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填补国内高原高海拔地区大型空气压缩储能的技术空白!

开工仪式现场

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东大滩,是全省首批‘揭榜挂帅’单体项目体量最大的新型储能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万亩。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200兆瓦/800兆瓦时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项目、30兆瓦/120兆瓦时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9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1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

项目通过采用“光伏发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的“新能源+储能”模式,推动了储能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发挥了储能在调峰调频、应急备用、容量支撑等多元功能,对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水平,以及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黑启动、需求响应等多种服务起到积极的示范意义。

光伏发电

项目光伏装机交流侧容量为900兆瓦,使用双面组件,固定倾角支架;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方式,共分为288个光伏子系统。

风力发电

项目风力发电机组排布在降低尾流影响,减少发电量损失的同时,尽可能紧凑,减少集电线路的造价;采用主流机型,减少风机的故障率,且对项目的风速区间和风况有较好的适应性。

压缩空气储能

项目采用大罐式地下人工硐室方案,并创新性采用大规模、长时长压缩空气储能与小规模电化学储能技术相结合,在提高项目经济性与环境友好性的同时,可以实现电网的快速调峰调频响应,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保障电网安全经济运行。

延展阅读

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利用压缩空气来储能,目前是继抽水蓄能之后,被认为最适合GW级大规模电力储能的技术。其工作原理是在用电低谷时段,利用电能将空气压缩至高压并存于洞穴或压力容器中,使电能转化为空气的内能存储起来;在用电高峰时段,将高压空气从储气室释放,驱动涡轮机发电。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