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瑞浦兰钧320Ah问顶电池商业化全球领跑,引领储能大容量风向

日期:2023-10-20    来源:高工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10/20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瑞浦兰钧 储能电芯 储能电站

大储电芯朝300Ah+进阶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电池企业围绕大电芯的产业化已经展开竞逐。但目前量产300Ah+大储电芯的电池企业比较少,且商业化进展还比较缓慢。

尤其是在国内市场,280Ah电芯从2020年推出至今,经过了多轮验证和竞争才逐渐获得业主的广泛认可,成为“主流”。而300Ah+电芯要打通国内市场,逐步取代280Ah电芯仍需一定时间,电池企业需要改变市场战略和方向。

而在众多实力超群的电池企业中,瑞浦兰钧300Ah+大储电芯布局已跑在行业前列。

进入10月,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池不仅正式迎来量产;在市场选择上,瑞浦兰钧更是率先锚定海外市场,携320Ah问顶储能电池频繁亮相德国慕尼黑智慧能源展、美国拉斯维加斯RE+、德国IAA等大型能源展会,并频频传回好消息。

近期,瑞浦兰钧与美国储能集成商POWIN正式签署了8.4GWh的320Ah问顶储能电芯采购订单、还获得了美国光伏电站系统集成商及太阳能电站开发商SUNPIN SOLAR10GWh框架采购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瑞浦兰钧正于10月17-19日期间参加英国Solar Storage展会,并继续携带320Ah问顶储能电池亮相英国市场。

高工储能获悉,英国是欧洲最大的表前市场。相关数据显示,到2031年,欧洲大储累计装机量将达到42GW/89GWh,英国以25.68GWh的装机预测位列第一。

而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池凭借“实际容量大于335Ah、循环寿命超万次以上、能量效率达95%”等性能优势,将很好地切入英国表前市场。

从储能市场看电芯本质需求

瑞浦兰钧320Ah电芯优势几何?

随着风光发电等清洁能源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发展电化学储能,已然刚性需求,不仅事关能源安全,还能节能降碳,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途径和抓手。

刚需明确之下,储能电站单体容量不断增加,储能项目也从MW级向GW级进阶,不断提高对储能系统、电池的需求。与此同时,在储能电站失火事故“频发”、储能项目增收不增利等现实因素下,行业期待技术突破带来的产品更新,以破解储能的安全性、经济性等问题。

在此情况下,瑞浦兰钧专为储能设计的320Ah电芯,通过“问顶”技术的赋能具备大容量、长寿命、高能量效率等性能优势。

大容量

相同体积下,瑞浦兰钧320Ah电芯内部空间利用率提升4.5%,容量得到大幅提升,实测容量大于335Ah。

高工储能认为,瑞浦兰钧320Ah电芯容量的提升,一是符合储能电池朝大单体的发展趋势,是技术进阶的必经之路,可打通更多的技术know-how,完成更多的经验累积,打造跑赢同行、乃至行业的技术优势。

瑞浦兰钧320Ah电芯容量的提升,离不开问顶技术的加持,该技术使电芯内部结构实现了一体化连接,将原有的顶部空间由15mm缩减至8mm,空间利用率有效提升4.5%以上,内部空间的增加使卷芯高度得到增高,使得电芯容量得以提升。

二是,电芯容量的提升可增加单位系统容量,相应地减少了单个项目内所需的系统数量,成本也相应地减少。

一方面,相比较同尺寸的280Ah电芯,配套瑞浦兰钧320Ah问顶电芯的储能系统,占地面积可减少15%,进一步减少了前期的置地、施工成本,可帮助系统集成商降低4%的成本,总包方基建成本还可以下调4%。

另一方面,瑞浦兰钧320Ah电池容量的提升,在标准20尺集装箱下,相比280Ah电芯,可将储能容量从3.5MWh提升至5MWh以上;而对比其他300Ah+电芯所配套的5MWh系统,瑞浦兰钧320Ah问顶电芯可帮助对应系统容量提升到5.2MWh。

不仅如此,瑞浦兰钧320Ah问顶电芯帮助系统能量提升15%以上,相应的减少了土地、基建成本,以及单个项目所需的系统数量等,投资成本更低,意味着更高的投资回报率。而搭载瑞浦兰钧320Ah问顶电芯的系统可提升10%的投资回报率。

安全方面,电芯容量提升意味着系统集成所需的电芯总数更少,尤其是面向GW级别的电站,其所需电芯数量以百万颗为计量单位,电芯数量的减少,更方便BMS采集数据与安全管理。

此外,电芯容量越大,内阻越小,瑞浦兰钧320Ah大容量电芯直流内阻可降低13%以上,安全性更高。

长循环

瑞浦兰钧320Ah电芯在25℃环境下循环寿命大于10000次、35℃环境下的循环寿命大于7000次,高温循环跨越表现力优异。

电芯循环寿命的提升,可进一步降低储能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且近年来光储融合趋势明显,且光伏平均使用寿命已突破20年以上,要实现光储协同发展,储能电芯循环寿命的提升十分关键。

而瑞浦兰钧320Ah电芯拥有的万次循环寿命,实现了光储同寿。

高温循环方面,考虑到储能电站多修建于戈壁、荒漠等恶劣环境,锂电池在高温环境下衰减更快,但瑞浦兰钧320Ah电芯实测数据表面,其在35℃仍能呈现7000次以上的循环寿命,说明衰减特性较好。

高能量密度、效率

从行业内看,电池能量密度与循环寿命存在无法同步提升的难题,瑞浦兰钧320Ah电芯在实现循环寿命突破的同时,还完成了400Wh/L体积能量密度的提升。

这主要得益于瑞浦兰钧所采用问顶技术,可满足电芯结构技术、稳定固液界面技术、双高电极技术、工艺和装备技术这五大创新的深度融合,实现对电芯能量密度的提升。

能量效率方面,瑞浦兰钧通过问顶技术,使320Ah电芯极耳的长度从传统的30mm降到了13mm,节省了70%的传输路径,大幅降低电子传输阻抗,能量效率能量效率达到95%。

值得关注的是,电芯能量效率的提升同样可带来经济效益的提升。从储能电站的长期业务来看,能量效率代表着利润,问顶320Ah的应用能够增加客户10%以上的净利润。

320Ah电芯多方认证已下

率先实现量产,备战全球市场

今年以来,储能电芯向300Ah以上演进已是确定的趋势,但电池企业完成技术研发、产品认证、送样到实际落地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从成立之处便以“动储结合”战略布局新能源市场的瑞浦兰钧,面对行业新风向,自去年以来便已推出问顶技术,快人一步实现了对电池结构、空间的极致优化,以达到性能的提升。

然而,有技术却不能落地便等于空谈。瑞浦兰钧自5月推出320Ah电芯以来,已获UL1973、UL9540A、IEC62619三大国际标准认证,可满足海内外市场需求。

GGII预测,2030年全球新增储能装机规模将超过1TWh,2023~2030年全球储能增量市场将超过3TWh,其中以美国和欧洲市场亮点最大。

美国市场,美国薄弱的电力网络亟需储能系统提供支持,且针对5度电以上储能系统,给予最高30%投资退税减免,是确定的大储市场,将同步提高对电芯的需求。

欧洲方面,英国是欧洲最大的表前市场。一方面,英国电网老化无法维持稳定的电力输出,且部分岛屿以微电网的形式发电,需要储能保障电力供应;另一方面,英国目标在2035年实现100%零碳电力,大量清洁能源的接入对储能存在刚需,且相较传统280Ah电芯,每只瑞浦兰钧320Ah问顶电芯还可帮助减碳54.6kg,帮助客户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

而顺利打入美国、欧洲等对储能产品要求较高的市场,不仅可以打响产品的知名度,还可提高市场的认可度,对于瑞浦兰钧开辟其他海外市场具有借鉴意义。

在储能大容量电芯产业化的关键节点,瑞浦兰钧在10月正式量产320Ah问顶储能电池,是行业内首批量产300Ah以上的电池企业,面向市场具有先发优势,而在商业化进展方面,又以18.4GWh的大单领跑行业。

产能与订单共振,瑞浦兰钧目前已建成温州、嘉善、柳州、佛山、重庆五大国内生产基地,预计到2025年形成超过150GWh的总产能。

站在储能行业大视角下,瑞浦兰钧作为开辟大容量储能电芯时代的主要推动者,凭借硬实力推动着储能行业向上发展,定将继续引领300Ah+储能电池新潮流、新趋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