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持续时间4小时以上储能系统或将面临新机遇

日期:2023-10-18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储能网

2023
10/18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锂离子电池 长时储能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日前表示,持续时间超过4小时的储能系统将在将可再生能源整合到美国电网中发挥关键作用,因为美国正在进入冬季电力需求峰值期。

根据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研究,截止到2022年美国累计部署的9GW储能系统中,持续4小时以上的储能系统占比不到10%。然而,根据该实验室发布的一份报告,长时储能技术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在电网中扮演更重要和更多功能的角色。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在研究中发现,即使没有针对减少碳排放的新政策,长时储能系统(持续时间为6至10小时)也有市场机会。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模型工程高级研究员兼报告主要作者Paul Denholm说:“更长的储能时间可能会带来更好电网弹性,开发和部署更大储能系统将获得更多好处,无论是存储更多可再生能源电力,还是满足冬季能源需求。”

他表示,从历史上看,持续时间为4小时储能系统非常适合在夏季的电力峰值期间提供电力,并且随着太阳能发电设施的更多部署,储能系统满足夏季峰值需求的能力得到增强。

因此,一些批发市场地区采用了固定的“四小时容量规则”,该规则要求储能系统的持续时间至少为四小时,但持续时间更长却没有额外的容量收入。这意味着一个持续时间为6小时的电池储能系统不会比一个4小时的电池储能系统获得更多的收益。

这条规则和持续时间较长的额外能源套利价值有限,以及锂离子电池成本结构,已经对持续时间超过4小时的储能系统的开发带来了抑制作用。基于这一规则,美国在2021年和2022年部署的储能系统中约有40%的持续时间正好是4小时,不到6%的储能系统持续时间超过4小时。

然而,太阳能发电量的增长、极端天气条件和建筑供暖电气化正在改变这一平衡,冬季的峰值需求比夏季的峰值需求更加显著,正如美国东南部和德克萨斯州的电力市场已经看到的那样。

Denholm说,“储能系统可以帮助满足日益增长的冬季需求,增加储能系统还可以支持输电和电网运营弹性,进一步提高开发持续时间超过4小时的储能系统价值。”

各种储能技术(如热储能或下一代压缩空气储能技术)都有可能达到与锂离子电池同等的成本,并延长使用寿命。然而,新的储能技术必须与已有几十年领先优势的锂离子电池竞争,并且需要大规模部署。

Denholm说:“我们还有很有前途的储能技术,可以满足冬季的峰值电力需求,并与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进行竞争。电网可靠性是我们的目标,更大的储能容量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