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锂电池储能站灭火系统保障安全运营

日期:2023-09-15    来源:EnergyKnowledge

国际储能网

2023
09/15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储能安全 储能行业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应用和电网的复杂性增加,储能电站——特别是基于锂电池的储能系统——正成为电力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然而,这些电站由于使用高能量密度的锂电池,面临诸多火灾和安全隐患。本文将重点探讨如何通过灭火系统,特别是气体灭火系统,确保锂电池储能电站的安全运行。

锂电池火灾的特点和风险

锂电池由于其内部化学反应和结构,容易机械滥用、电滥用、热滥用情况下(例如内部短路、过充电等)发生火灾。一旦发生,火势发展迅速,释放大量有毒烟雾和高温,可能对人员、设备及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因此在储能站内需安装极早期烟雾报警探测系统(VESDA),并安装烟感和温感探测器。

储能电站锂电池灭火系统的重要性

锂电池灭火系统不仅需要快速地扑灭火源,还要降低火灾带来的次生灾害。正确的灭火系统为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也为操作人员和周边环境提供了层次丰富的保护。

灭火系统的主要组成与特点

1.工作原理

气体灭火系统通过释放气态灭火剂来扑灭火源。这些灭火剂能迅速抑制火焰,降低火 势,并最终达到灭火的目的。

2.选择气体灭火系统的理由

与传统的灭火方法(如水或泡沫灭火)相比,气体灭火系统有几个明显优势;

速度快,可以在火势扩展之前迅速扑灭火源;

不会对电子设备造成二次损害;

灭火后无需清理,减少了维护成本。

3.常用灭火剂

常用的气体灭火剂包括IG541,七氟丙烷、二氧化碳、惰性气体等。

4.实施灭火系统的步骤

(1)风险评估

首先,需要对储能电站进行全面的火灾风险评估,确定潜在的火源、易燃物质和可能的火势扩展路径。

(2)设计和选择

依据风险评估的结果,设计并选择合适的灭火系统。这包括确定灭火剂种类、储存压力、释放方式等。

(3)安装和测试

安装完成后,必须进行全面的测试以验证系统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这通常包括模拟火灾场景和实际释放灭火剂的操作。

(4)维护与管理

为确保灭火系统的长期有效性,需要定期进行设备检查和维护。这不仅包括灭火设备的物理完好性,还包括灭火剂的压力、充足性以及火灾监测和报警系统的正常工作。

对储能站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定期的消防演练,可要求当地消防局来指导,制定完整的应急演练计划并做好演练后的总结。

另外在在充放电期间,当电池管理系统(BMS)检测到电池组温度出现异常时,可根据监控的级别,对储能系统采取充放电功率减半、禁止充放电或停机,切断电池簇高压环网柜等响应操作。

行业规范和标准

目前针对国家和行业通常会有关于储能电站灭火系统的相关规范和标准。这些规范通常涵盖灭火剂的选用、系统设计、安装和维护等多个方面。

结论

锂电池储能电站由于其在电力系统中的重要性以及潜在的火灾风险,使得灭火系统成为其安全运行的关键。通过合理的设计、选型和维护,气体灭火系统能为储能电站提供高效、可靠的安全保障。因此,行业和相关监管部门需要共同努力,不断提高灭火系统的标准和效能,确保储能电站的安全可靠运行。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