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314Ah or 320Ah,储能大电芯如何“进化”?

日期:2023-09-08    来源:高工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9/0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芯 储能集装箱 储能市场

主打“一度电”的储能电芯近日频繁亮相市场,引起行业高度关注。

从集成层面来看,在配套20尺标准储能集装箱场景下,“一度电”储能电芯刚好形成5MWh的系统容量,可拧干电池标称水分,超配量最少,为客户降低初始投资成本,可进一步降低储能的度电成本。

更直观一些,此前配套280Ah电芯的40尺储能集装箱容量一般在4-5MWh左右,而目前使用“一度电”电芯,便可在20尺标准的储能集装箱上配齐5MWh的容量。相同容量下产品尺寸的减小,可大幅节省土地基建、箱体制造方面的成本。

电芯层面,其容量具体达到多少才能满足“一度电”的要求?目前来看,行业更多的呼声给到了“314Ah”这一标准。根据国标36276对Pack和Rack层级的充放电量必须大于等于额定电量的要求,经过测算,314Ah正好处于该标准的容量下限。

作为有“芯”的储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储能从三个维度告诉高工储能,314Ah对于系统集成的好处有哪些?

其一,314Ah电芯带来的能量密度提升减少了Pack数量,可分摊系统成本;其二,314Ah电芯适配目前主流的PCS,搭配使用可激发PCS的潜在性能;其三,314Ah电芯更容易配齐5MWh系统容量,趋合目前储能系统5MWh的发展趋势。

近日,天合储能也发布了全新一代314Ah储能专用电芯,循环寿命突破12000cls@70%SOH,结合模块化设计及标准化生产,完成5WMh系统单舱电量构成。

不仅如此,宁德时代近期也正式推出配套了314Ah电芯的20尺5MWh液冷储能系中。行业判断,这似乎给储能市场传递了300Ah+电芯“新标准”的信号,毕竟目前得到广泛商业化应用的280Ah储能电芯,便是由宁德时代率先推出。

然而,“314Ah”并非唯一标准。

楚能新能源执行副总裁卜相楠表示,314Ah与320Ah并无本质区别,两款电池的实际容量都达到了330Ah左右。并且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楚能将314Ah电芯安排在了储能赛道,将320Ah电芯布局在了电动船舶赛道。

而电芯容量提升对工艺、制造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挑战,314Ah电芯是目前储能市场在性能与良率、成本之间的平衡选择。

高工储能采访采日能源获悉,电芯容量的增加,带来内阻增加、良品率下降、电芯内部不一致等问题,对于储能设备企业在安全防护、产品设计、测试、生产制造环节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述问题对于电池企业而言亦是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选择了320Ah电芯出击储能市场的瑞浦兰钧,主要通过问顶技术完成了对电芯内部结构的优化,不仅实现了性能提升,同时还确保了电芯良率及经济性。制造方面,问顶技术可节约5%的原材料及配件成本。

此外,320Ah电芯容量的提升,对应的系统容量可从5MWh提升到5.2MWh,相同尺寸下储能系统的容量提升,可进一步降低成本。

也有观点指出,由于逆变器与电芯配合使用时,电压范围会缩小,集成商会要求电芯的实际容量要高于额定容量的2%,而选择使用320Ah电芯,可以保证实际并网时的放电要求。

整体来看,314Ah、320Ah两种容量下的储能电芯各有千秋,在未来均有机会成为300Ah+电芯的标准产品,赋能对容量需求更大、成本更低、安全要求更严苛的储能市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