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山西浑源抽水蓄能电站通风兼安全洞顺利贯通

日期:2023-09-01    来源:中铁十八局集团

国际储能网

2023
09/01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8月24日,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山西浑源抽水蓄能电站通风兼安全洞顺利贯通,为电站主体地下厂房建设提前交付工作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贯通现场

五公司负责山西浑源抽水蓄能电站场内道路、渣场挡护及排水工程、施工供水工程、变电站场地平整及相关施工辅助工程的施工。电站场内道路全长22公里,主要包括路基16段、桥梁8座、隧道(洞)19座、涵洞57座,施工作业面繁多,原始地形复杂山体陡峭,存在立体交叉作业,施工组织难度极大。

此次贯通的通风兼安全洞全长1513.97米,断面尺寸为7.5米×6.5米(宽×高),最大纵坡为8%。施工区域内地层岩性组成复杂,存在4组裂隙带,隧道围岩以Ⅱ、Ⅲ类围岩为主,存在轻微岩爆现象,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项目团队入场以来,多次开展现场踏勘,根据工程特点、结构形式、进度需要等制定专项施工方案,以“管超前、严注浆、勤测量、早支护”为原则,采用全断面开挖单向掘进,高峰期掘进速度可达每日9米,为隧道顺利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施工中的隧洞

期间,面对各类不利因素,项目团队无惧挑战,通过明确责任分工,详细编制每周、每月施工进度计划,制定奖罚措施,夯实主体责任,狠抓进度计划等举措,最终,历时470个昼夜,确保了隧道按期贯通。

电站效果图

据了解,山西浑源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之一,总装机容量1500兆瓦,年设计发电量19.22亿千瓦时。项目建成后,可优化区域电网电源结构,改善电网运行条件,全面提升山西电网的调峰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对于推进清洁能源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以及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