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一天4亿订单,半年60倍增长!储能系统集成赚翻了

日期:2023-08-31    来源:行家说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8/31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业链 储能系统 储能系统集成商

近期,储能赛道愈发活跃,不只是同一天200GWh,还有一天4亿多储能系统订单。

作为储能产业链的中游环节,系统集成商上承设备提供商,下接储能系统业主,已经成为必争之地。电池、光伏企业纷纷进军储能系统,储能系统集成商的地位水涨船高。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国内头部系统集成商企业订单量同比增1-10倍。

4亿多

■ 三晖电气

8月29日晚间,三晖电气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子公司深圳三晖能源与晓东新能源签订的采购合同,晓东新能源向三晖能源采购储能系统(规格:SE2000L-215,包含电池系统、BMS、PCS、液冷机组等),合同总金额4.022亿元。本次合同的履行预计将对三晖电气本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三晖电气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情况,图源于三晖电气半年报

据悉,今年3月,三晖电气设立合资公司三晖能源,持股56%,并于4月引入科陆电子原资深储能团队,致力于实现 BMS、PCS、EMS 等核心部件的全自研自供。

成立短短数月,三晖能源储能合作协议就陆续签订:与许继电气签订储能设备供应合同,价款2124.09万元;与鹏辉能源签署电芯供应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电建华东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7月,三晖能源推出工商储一体机,并与浙江鸿禧签订20MWh工商储订单。公司依托于浙江省优势客户资源,工商储订单规模有望快速增长。

■ 昆仑万维

8月29日,昆仑万维公告,控股子公司北京绿钒与义达创新签订《销售合同》和《技术服务合同》。义达创新向北京绿钒购买1MW/1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不含钒电解液和储能变流器PCS)及提供配套技术服务事项。储能系统总价款382.5万元,技术服务合同金额67.5万元,合计450万元。

昆仑万维表示,本次合同的签订,符合公司的经营发展及战略规划,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预计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为抓住钒电池储能发展的窗口期,此前北京绿矾宣布与与承德燕北冶金材料合作设立电解液制造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出资比例为承德燕北51%,北京绿钒49%。钒电池电解液项目预计总投资人民币8至10亿元,合作项目建设资金及生产启动资金由双方按股权比例共同支付。

60倍增幅

不只是订单激增,储能系统集成相关上市公司储能收入大增。单从他们的半年财报可以看到,储能营收除了科陆电子下降以外,大多数企业都呈增长趋势。

其中,阳光电源储能系统半年营收达85.23亿元,同比增长257.26%;毛利率为30.66%,较上年同期增加12.29个百分点;储能系统发货量达5GWh,同比增长152%。

储能系统毛利率最高为派能科技,达37.56%,整体有所上升。派能科技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93亿元,同比增长162.91%。储能系统产品销售量达1374.04MWh。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97.26%。

储能老兵——南都电源剥离铅酸电池,完成了锂电电芯、储能系统集成建设。上半年电力储能营收24.19亿元,同比增长494.75%,毛利率19.24%,同比增长3.54%;工业储能营收17.55亿元,同比增长0.31%,毛利率20.12%,同比增长3.48%。分地区来看,公司国内储能系统营收32.57亿元,同比增长108.63%;国外储能系统营收9.17亿元,同比增长54.06%。南都电源上半年储能累计中标超6GWh,其中海外中标约2GWh,国内约4GWh。

插播:进新型储能群,找供应商、找客户、找圈子,请加vx:13609002797

储能营收增幅最高为华自科技,近60倍增幅。据了解,华自科技储能设备及系统收入6.8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5,951.02%。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储能相关产品出货量超过1GWh。但由于储能热度上升,其他企业跨界入局,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以致毛利率下降明显,2023 年上半年华自科技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 5.73%。

智光电气储能营收和净利润也迎来了双增长。据悉,今年上半年智光电气储能实现营收 6.078 亿元,是上年储能全年营收的 1.56 倍,实现净利润3259.78 万元,是上年储能全年净利润的 3.22 倍。智光电气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储能业务快速发展,产品订单持续释放。

林洋能源上半年储能业务实现营收9.87亿元,同比增长2倍,对公司总营收贡献比例提升至30%以上。营业收入、净利润比同期增长主要系储能业务收入增长所致。截至2023年6月底,公司累计储备储能项目资源超5GWh。产品线由大储延伸至用户侧储能,储能竞争力持续提升,储能跃居公司第二大业务板块且今年营收或超越电表业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