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三峡集团11个抽蓄电站建设正酣

日期:2023-08-31    来源:中国三峡集团  作者:崔徐波

国际储能网

2023
08/31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抽水蓄能 新能源体系

随着8月20日“出伏”,长达40天的“三伏天”终于结束,但暑热天气的余威仍在。炎炎夏日里,三峡集团的清洁能源从长江、高原、蓝海源源不断输出,为千家万户送上清凉。与此同时,三峡集团各在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建设者们奋战当“夏”,有序推进工程进度,打造助力电网平稳运行的“超级充电宝”,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贡献力量。

施工中的天台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远景

挖掘机长臂挥舞,运输车有序穿梭,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施工正在进行开挖清运。“总高度56米高的厂房共分7层开挖,目前第4层上游侧基本开挖完成,预计10月能够把1号机位置开挖出来。”浙江天台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工程部主任巩朝介绍。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1号引水下斜井正在施工

输水系统是连接抽水蓄能电站上、下两个水库和地下厂房内机组的重要通道,作为世界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天台抽水蓄能电站输水系统拥有国内最长的单级483米斜井。今年6月,天台抽蓄长483米的1号引水下斜井定向钻导孔精准贯通,目前斜井正在进行自下向上扩孔反拉,反井钻机操作员需要实时盯着屏幕反馈上来的数据,关注刀盘运转和扭矩变化情况,随时根据岩石硬度进行调整,保证反拉顺利。

“1号输水系统是影响到首台机组发电的关键之一,目前1号引水下斜井反拉过程中我们安排3班操作员轮流值守,24小时连续作业,每天反拉6~12米,预计到9月中旬反拉结束,为后续人工扩挖做好准备。”巩朝介绍道。

平坦原抽水蓄能电站工区用电工程正在施工 摄影:蒙日辉

在湖北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者冒着高温竖铁塔、连电线,稳步推进工区用电工程建设,这个夏天,他们顺利完成了16.7公里110千伏外线线路架设,正在加紧110千伏变电站建设。

“工区用电工程是施工建设期的用电保障,也是电站建成投产后的永久备用电源,对即将到来的主体工程阶段施工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争取在10月所有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投入生产运行。”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机电管理部副主任彭强介绍。

凿岩台车正在石台抽水蓄能电站厂房钻下第一个孔

7月28日,在“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安徽石台的秀美山川深处,随着凿岩台车在主厂房山体岩石上钻下第一个孔,安徽石台抽水蓄能电站正式进入主体工程全面施工新阶段。

“目前各参建单位已进场准备就绪,争取在2025年4月完成地下厂房开挖支护,2026年6月大坝施工完成并开始蓄水,2027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尽早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石台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鑫华说。

抽水蓄能电站被称为电网的“稳定器”、“充电宝”,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作用,对于优化电网电源结构、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为适应新能源快速发展,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三峡集团目前已有11个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在建,总装机达到1630万千瓦。奋战当“夏”,施工不停,建设者们正用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本文配图除署名外均由作者拍摄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