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田庆军:储能投资商不应该以“价”取“伴”

日期:2023-08-30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08/30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集团 田庆军 储能系统

2023年8月29日,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光储充产业大会上致辞,他指出,储能进入爆发式增长期,但相关主体缺乏经验积累,在前期设计、功能配置、电站运营等方面存在巨大的优化提升空间。储能投资商不能一味关注价格,也要关注合作伙伴在全过程的额外价值创造。

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致辞

远景旗下远景能源是全球领先的风机制造商。田庆军表示,在风电发展的早期,相关主体缺乏经验,远景通过全过程价值创造,可以比对手高出每千瓦数百元中标,储能行业现在同样如此,投资商需要优秀的合作伙伴,帮助降成本、去风险。

远景能够在风电项目前期就介入优化设计,包括集电线路优化、场内道路优化、定制化塔筒等,帮助客户大幅降低初始投资;通过项目机位微观选址、风资源后评估、智能化资产管理等又可以帮助客户实现更高发电量。

“今天的储能比当年的风电更需要优秀的合作伙伴。”田庆军说,储能几乎是在一夜间爆发,全行业在电站设计、功能配置和后期运维上同质化严重,存在巨大的浪费和资产管理的风险,“未来两到三年之内,各种问题就会爆发。”

田庆军指出,储能合作伙伴需要具备储能电站选址、设计、施工、验收、运维全过程的技术知识和项目经验,这样可以在项目立项的早期就介入,帮助投资商从全过程进行优化,降低一次投资成本和运维成本,另外,合作伙伴的交易的能力会越来越重要,投资商需要更好的交易策略来提高收益。

远景已经布局了新能源电站开发业务,具有丰富的新能源电站建设管理经验,打造了全栈自研的储能系统产品,第一个在业内提出了储能的本质是交易,用软件来定义储能,让储能更智能、懂交易,具备了储能全过程的技术能力。

据悉,远景整合体系内资源,已经将储能的全过程价值创造作为差异化竞争的一个重要方向,并具备了大量的案例实证。

针对多个储能项目,远景新一代智慧液冷储能解决方案结合场站级集约设计,帮助客户减少了更多征地、实现更低成本;风储项目则通过风场和储能的选址及容量配置优化,已交付项目降低投资数百万至数千万元不等。

在储能参与市场交易方面,远景在英国给客户提供端到端、软硬件一体储能解决方案,项目使用远景智能化软件及算法参与市场交易;在国内内蒙、甘肃等地现货市场,远景电力交易策略系统,帮助客户平均每百兆瓦时每月增收可达100万元。

田庆军表示,储能电站20年的寿命,储能厂商注定要做投资商的长期合作伙伴,为投资商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围绕双碳目标,储能至少还有几十年的增长,投资商也需要值得信赖的储能合作伙伴,来实现共同成长,合作共赢。

“全过程的价值创造,将推动储能走向精细化发展。” 田庆军说,投资商不应该唯价格论,以“价”取“伴”,选择好的储能合作伙伴,“可以走的更稳、更远。”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