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健网科技”获近亿元A轮融资,打造新一代工商业储能系统和充电桩产品

日期:2023-08-29    来源:36碳

国际储能网

2023
08/29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储能 健网科技 用户侧储能

近日,深圳市健网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浙能基金、鼎晖投资联合领投,香椽投资、深圳中小担创投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用于产能拓建及技术研发。

健网科技成立于2011年,聚焦电力电子领域,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电网开发及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新能源充/换电系统、分布式储能系统以及智慧能源运营管理平台。

健网科技的公司定位是新一代全栈式充储能源服务商。通过自主研发具备高频双向隔离能力的核心模块,提供充、储、换一体的能源联动解决方案,以及工商业用户侧储能解决方案,并在软件侧进行延展,以能源管理云平台切入增值服务。

笔者了解到,在团队构成方面,健网科技目前有近200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30%,博士、硕士及高学历研发人员比例超30%。在研发投入方面,该公司每年研发费用支出占收入比例超过15%,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数目达100多项,并与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电科18所、清华大学等多家国内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的合作模式。

随着发电侧的新能源渗透率逐步提升,用能用电的峰谷效应愈发明显。在新型电力系统变革下,打造清洁低碳、数字智能、灵活高效、开放互动的智能电网,是行业主流趋势。随着用户和电网之间关系的转变,充电桩和用户侧储能成为新的核心用能节点。

用户侧储能直接影响工商业安全,需要强化安全保障——极致安全是用户侧储能的核心关注点。值得一提的是,健网科技在底层硬件方面,自研了高频隔离双向功率变流器,创新性地采用了业内领先的双向高频隔离电源模块技术,实现了分布式储能系统的极致主动安全控制。

具体来说,该公司通过采用高频隔离PCS技术(Power Conversion System,储能变流器),实现电池与负载绝对安全的电气隔离,再加上组串式电池成簇管理技术以及EMS储能能量管理系统(Energy Management System)等技术,解决了分布式储能系统行业内普遍较难解决的主动安全控制难点。也正基于此,健网科技可以提供V2G充储一体解决方案,以及分布式模块化储能系统。

健网科技的工商业储能柜式产品。企业供图

其中,充储一体解决方案可以助力构建智慧能源“一体站”,例如基于双向高频隔离模块的直流快充桩,可以做到夜间储能、高峰供电,进而大幅优化充电站的经济性,并在云端实现统一管控。分布式模块化储能系统可以切合工商业的实际使用场景,除了保障安全之外,柜式产品占地小,可以灵活部署,并且能够更精准地定位故障,局部断电检修,运维成本低。

在应用侧,健网科技的能源管理云平台打开了软件应用的想象空间。在监测、调度、交易等环节,可以做到实时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参与电网需求响应,并积极进行战略布局,参与电力市场现货交易。

经过多年积累与沉淀,健网科技在国内外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笔者了解到,该公司目前在天津、浙江、江苏、广东、四川、新疆等十余个省市均有项目落地,并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东风汽车、广汽能源、蔚来汽车等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在海外市场,健网科技的欧标充电桩产品已通过德凯认证和T?V南德认证,是行业内为数不多获得双认证的企业。目前,公司的180KW直流大功率超充产品已经批量出口欧盟区域。

投资人观点:

浙能基金项目负责人:很高兴可以参与健网科技的投资,储能作为浙能基金长期关注的赛道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健网科技作为业内领先的充储能源服务商,其工商业储能系统和充电桩产品已经获得了头部客户的认可,与浙能集团有较好的业务协同性,后续我们双方将在技术合作、产线落地、订单实施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期待健网科技团队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助力全球低碳转型。

鼎晖投资项目负责人:健网科技拥有非常扎实的电力电子自研和产品化能力,公司的高频隔离电源模块得到了电网、能源企业、国内外充电桩客户的广泛好评。鼎晖看好工商业储能的广阔机会,在这个激烈厮杀的市场,只有合作核心渠道、掌握核心资源、开发优质点位,才能给资产持有者带来稳定的回报,让储能资产发挥其真实价值。我们相信谢总团队的研发实力和战斗力,共同推动储能行业良性发展。

香椽资本总裁夏立英:随着储能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建立自身技术壁垒对企业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健网科技聚焦电力能源管理系统、充放电功率控制领域十余年,拥有业内领先的技术沉淀,核心产品高频隔离电源模块受到国家电网、头部新能源车企、能源企业等客户的广泛认可。香椽资本认为,在强劲的研发实力及出色的产品商业化落地能力的推动下,健网科技将在剧烈的竞争环境中突出重围,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深圳中小担创投投资总监朱晨光:深圳担保集团秉承着“资本向善、投资向善”的原则,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健网科技的团队兼具顶尖的技术造诣以及深厚的产业经验积累,较早研发出业内领先的双向高频隔离模块,先后在车规级以及用户侧储能等领域完成核心客户导入。我们看好健网科技接下来在双向充电桩、工商业侧储能等领域快速占领市场,成为行业领跑者。

泰合资本新能源行业负责人:随着电池度电使用成本快速下降和电网机制的完善,国内工商业储能经济模型已经达到商业化拐点,行业将迎来5-10年的持续增长期,但过程中必然伴随着行业的波动和周期。健网科技在核心技术把控、产品可靠性、头部客户资源等多个核心维度上均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充分验证。我们期待未来能够深度并长期陪伴健网科技,穿越行业周期,持续为客户创造真实价值。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