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王鹏程:海辰储能超级赛场7大研判

日期:2023-08-25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08/25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 海辰储能 锂电池 王鹏程

储能电池是一条超级大赛道,也是未来十年全球最有活力的超级赛道。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储能电池总出货量合计超过81GWh,其中,电力储能出货量约为72GWh,户用储能6GWh,工商业储能3GWh。

需求持续增长下,储能赛道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宠儿。2023年以来,已有包括海辰储能在内的21家储能企业冲刺IPO,合计募集资金超400亿元。

与此同时,储能领域的“排位赛”已经打响。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跨界者正在涌入储能赛道,市场竞争正在日趋激烈,另一方面,储能电池集中度正在扩大,第一梯队的出货标准线已经由去年的5GWh上升到15GWh以上。

作为储能领域备受关注的企业,海辰储能正通过产品快速迭代、产能快速扩张、智能制造升级等方式积极备战储能大赛道。截至2023年4月,海辰储能已交付储能项目超10GWh。

海辰储能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鹏程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对话》节目

未来三年,储能行业将迎来“生死卡位赛”,在此背景下,企业如何把握储能大赛道?在最新一期的央视财经《对话》节目中,海辰储能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鹏程给出了海辰储能的产业价值思考与研判。

1、锂电池技术路线在储能领域优势何在?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870万千瓦,平均储能时长约2.1小时,同比增长110%以上。其中,锂离子电池储能在全国新型储能装机中占到90%以上。

对于锂电池技术的优势,王鹏程表示,第一,在现阶段的技术路径下,锂电池的产品在安全及可靠性度得到了广泛认可。第二,锂电池的应用灵活而且多样化,包括工商业、UPS、数据机房、阳台电源等,已经深入嵌入到户用端。第三,锂电产业链比较成熟,行业已经发展30余年。第四,锂电池技术路线国际化程度高,特别是在今年欧洲要求披露碳足迹之后,锂电路线在新型储能技术中最有可能实现闭环。

2、锂电储能安全是动态过程,电池一致性正在不断提升

据笔者了解,1GWh储能电站需要百万颗以上LFP280Ah电芯,对产品一致性要求比动力电池更高,安全也成为重中之重。

对于锂电储能的安全,王鹏程认为可能涉及到五个方面:一是在电池厂商的硬件的安全;二是在集成方的系统集成安全;三是在业主方的安全规范安全;四是在运营方的数据管控安全;五是消防安全。

王鹏程指出,电池最重要的安全隐患其实是一致性的问题,就是电池工作不同频。但从目前的工艺路线来看,它的同频程度在越来越高。三年前大家只听说过兆瓦时的电站,今年已经出现800兆瓦时电站。其实国际上已经开始出现吉瓦时的电站,所以它的安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3、锂电池的痛点在于降本、安全与回收闭环,海辰计划未来五年将新型储能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降至两毛钱。

对于当前储能技术需要怎样改进?王鹏程表示,第一降本的节奏要加快。锂电池存在整体成本处在高位状态的痛点,在去年底海辰率先提出了未来五年的目标:要把新型储能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降低一半,做到两毛钱。

第二持续更新动态的安全。海辰最近在研究一些新的角度,譬如说现在锂电池生产,还是很纯粹的化学过程,海辰储能将在安全层面推动泛半导体技术的在储能电池制造中的应用,进而促使锂电池的生产成为完全可控的、可设计的状态。

第三是回收的体系要加快闭环。从生态上它是必要的,从成本结构对正极材料会有很大的降幅。

4、新型储能装机是否过剩?

王鹏程认为,当前产业发展的价值观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认知。要推动永续发展绿水青山,就是推动推动全球、全业、全户的新能源全面发展。因为未来的电力需求会百倍千倍的增长,要有更高维度的认知,能源行业有巨大的可能性,所以谈不上过剩不过剩。

5. 技术路径回到最根本都是商业属性

王鹏程指出,所有的技术路径回到最根本都是商业属性,就是是否足够便宜、能否帮别人赚钱,所以重点是我们是否比别的技术有更好的成本优势,技术思维只是商业思维的工具跟手段,否则这个盘子是做不大的。

6、如何推动储能产业更加市场化?

王鹏程呼吁,第一基本的容量电价机制要尽快出台;第二多样化的市场机制,包含调峰、调频、黑启动的参与模式要出台;第三要尽快把储能纳入碳交易的积分体系,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配而不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7、发展储能会加剧能源安全风险吗?

王鹏程表示,锂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并不缺,但受地缘政治影响,拿矿回国内做成产品再卖给对方逐渐变得行不通。但如果实现生态链本地化,比如非洲地区的国家提供资源,我们本地化地为这些国家提供解决方案,从而形成自我的循环,这是对方愿意的,对我们来说既是危机同时也是机会。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