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离职1年了,宁德时代原“二当家”还在给曾毓群打工?

日期:2023-08-22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8/22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储充检 宁德时代 黄世霖

满打满算,黄世霖已经从宁德时代离开整整一年了。

笔者获悉,2022年8月,一则重磅消息震动了新能源圈:宁德时代突然发布公告称,黄世霖已经申请辞去了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等一切职务。

宁德时代能取得今天的地位和成就,黄世霖功不可没。黄世霖比宁德时代的掌门人曾毓群年长一岁,两人是福建宁德老乡,也是高中同学。

1991年,黄世霖接到曾毓群的邀请,加入东莞市新科磁电厂。自那之后,两人再也没有分开。2011年,他们一起押注锂电池行业,共同投资创立了宁德时代。在宁德时代,黄世霖在核心领导层中一直占据一席之地,因此也被称为“二当家”。

彼时,对于黄世霖的辞职,外界一直众说纷纭,有人称黄世霖被曾毓群“杯酒释兵权”,变相解除了一切职务;也有人说黄世霖与曾毓群不和,于是“另立门户”。那么,离开宁德时代后,黄世霖究竟去了哪里?作为新能源行业的技术型专家,他又在研究哪些业务呢?

1

“二当家”到底去哪了?

宁德时代公告黄世霖离职信息时曾表示,其将在“光储充检”新兴领域探索业务机会,未来可能与公司形成战略协同,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笔者注意到,黄世霖离职后,还在宁德时代与星云股份的合资公司——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时代星云”)担任董事长。

这家公司的核心业务就是宁德时代公告所提到的“光储充检”业务。

不过,黄世霖离职时,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石正平,持股40%;宁德时代为二股东,持股20%,未见到黄世霖持有股份。

变化发生在当年的11月。星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集智储能、宁德时代以货币出资的方式共同对时代星云进行增资合计人民币2亿元。增资事项完成后,时代星云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加至4亿元,其中星云股份持有时代星云10%的股权;集智储能持有时代星云35%的股权;宁德时代持有时代星云20%的股权。

星云股份表示,本次增资符合时代星云各股东的长远利益,增资不影响公司对时代星云的持股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时代星云最大的股东集智储能成立于2022年10月,经营范围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储能技术服务;新材料技术研发,法定代表人和实控人均为黄世霖。

这就意味着,时代星云的实控人已经变成了黄世霖,工商信息中也已经变更。

时代星云主营业务包括电池制造,电池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等。

黄世霖亲自牵头光储充检业务,早有预兆。他曾在公开活动中表示,早在宁德时代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两个重要的业务方向,一个方向是做动力锂电池,另外一个方向就是做储能电池。储能正是光储充检的核心之一。

光储充检也是宁德时代近几年的布局重点。之前,宁德时代已经与科士达成立了合资公司,以开发和生产储能、充电桩及光储充检一体化相关产品。今年6月,宁德时代又联手小米,共同投资了一家光储充检公司——上海快卜新能源。

雷军对上述合作曾表示,加强对新一代大功率快充技术及储充一体的投入尤为重要。同时,他还派出了造车团队核心人物李肖爽担任上海快卜新能源董事,足见其对该项业务的重视。

如今,黄世霖身为时代星云的掌门人,也正在光储充检领域描绘蓝图。

2

“光储充检”是个好生意吗?

虽然共事30余年,但是黄世霖和曾毓群两个人做事风格截然不同。

曾毓群公开把“赌性坚强”四个大字挂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而黄世霖则是典型的“理工男”,理性至上。按照黄世霖的年纪,年过半百,显然已经理性开启了后半生的事业。

黄世霖是典型工程师出身,在宁德时代早期担任总经理期间,他专心于技术研发,主要负责电动汽车和储能电站用锂离子电池的研发,被誉为宁德时代电池控制系统的灵魂人物。深耕锂电池行业多年,处于行业巨头宁德时代高层多年,对新能源行业趋势有其专业洞察。

笔者注意到,所谓“光储充检”,是由光伏、储能系统、充电桩、电池在线检测等几个板块综合而成。

其中,光伏具体是指充电电站铺设太阳能光伏板,作为电能的补充;“储”指的是储能,在配网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利用储能对电能进行配置;“充”指的是充电桩,用来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检”是指电池的检测,通过检测功能,对电池进行“体检”,为车主提供精准、科学的电池保养建议,为新能源汽车后服市场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之所以成为新“风口”,一方面是由于新能源车的蓬勃发展推动了充电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当前加油站面临转型,加油站+充电站模式日渐成为新趋势。

基于良好的前景,时代星云也把光储充检当做公司最重要的业务来抓,定位于供应商角色,希望未来将光储充检打造成能够“替代加油站”的全能型产品。

深度绑定宁德时代,成为时代星云的一个巨大优势,供应链和生产技术得到了支撑。2022年,储能电池受供应链影响较大,许多企业无法拿到宁德时代的电池,而时代星云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另外,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占率多年均位于行业首位,尤其当行业进入“快充时代”,对充电桩的效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时代星云所目前研发的充电桩,能完美地契合宁德时代的电池产品,为其开拓光储充检充电站奠定了基础。

但与原东家的依赖性,也让黄世霖仿佛依然没有离开宁德时代和他那位合作了30年的老搭档。

笔者注意到,光储充检虽然前景虽好,但就目前而言,市场培育还需较长一段时间,也有许多有待突破的“瓶颈”。

最主要的一个“瓶颈”就是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如果单纯建充电桩,数年内即可收回成本,但如果建设储能,则成本大幅增加。建成后能否盈利,则与当地的补贴政策多少、能否实现电价差套利等多种因素有关。

时代星云推出的一站式“光储充检”,目前也主要以示范性项目为主,离单站实现盈利还有一段距离。

该公司目前也处于投入期。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时代星云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净利润亏损978.98万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906万元,净利润亏损1392万元。另有媒体报道,时代星云正考虑融资约6亿元人民币。

融资额度之大,大约相当于2021年营收的6倍。在资金方面,时代星云眼下仍处于紧张状态。即便押注了一个高景气赛道,但能否解决资金压力问题,对技术出身的黄世霖来说,依旧存在挑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