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工商业储能产业链哪个环节最挣钱?

日期:2023-08-03    来源:高工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8/03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储能行业 储能市场 用户侧储能项目

2023被行业称为工商业储能元年,工商业储能产业链得到全速推进。

具体来看,上游主要包括电芯及其他原材料、辅件;中游包括以电池模组为主体的储能电池系统,电池模组搭配 BMS、PCS 和 EMS 集成为一体化系统产品;下游为工商业储能终端应用,储能装置系统由储能系统安装运维服务商负责安装到下游需求端,并进行运维。

短期来看,电芯环节或将最受益。但在未来,包括后端软件和 AI 运维平台技术在内的运维等环节的收益性逐渐显现。

工商业储能上游原材料环节与电力储能产业高度同源,在物料供应链和销售渠道方面可实现共享。

工商业储能系统企业会根据生产计划采购电芯和辅材进行系统组装销售。电芯环节,方形铝壳电芯下游企业采购的主要产品,2022 年 280Ah 电池在国内工商业储能市场中 渗透率已超 80%。也有部分企业采用大圆柱电芯,如时代联合的 60 系列大圆柱产品。

工商业储能中游包括 BMS、EMS、PCS 等配件及系统集成。系统集成厂商根据产品设计方案选购/生产电芯、PCS 和 BMS 等系统核心部件,组装配置成相对标准化、模块化的工 商业储能系统产品,然后再销售给各个地区的经销商、投资方及终端客户等下游客户。

工商业储能 BMS 采取二级监控的主流设计,被动均衡和主动均衡根据客户需求均有 涉及。

工商业 PCS 通常采用交流耦合,通常为三相三电平拓扑结构,支持并离网切换,以 100-300KW 最为常见,针对大型工商业储能的模块化 PCS 通常设计为并联扩展的标准功率 单元,可以做到一簇一管理,而且兼顾大颗粒度安装与小颗粒度调度的矛盾需求,进行容量扩展。

工商业储能系统通常不用考虑电网调度的需求,主要是为本地提供电力,只需要具备局域网内能量管理和自动切换即可。

除制造环节外,后端软件和 AI 运维平台技术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在硬件水平一致的前提下,智能运维能力决定工商业储能资产收益水平。利用 AI 技术和数据分析,实现对企业 负载、电价、光伏发电量等多种因素的智能预测和优化调度。通过 AI 算法,为企业寻找最 优的充放电策略,实现多目标寻优和收益最大化。

储能系统下游市场包括系统安装商、经销商/代理商/投资商和终端工商业用户。与集中式电力储能等应用不同,工商业储能终端用户群体分散多样,自身缺乏系统集成和工程安装的能力与经验,因此需要集成商或者合作安装商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工程服务。

由于国内工商业储能发展时间较短,合格安装商或代理商数量少,整体配套能力有待培育,现阶段储能产品销售以制造厂商直销为主。

据调研,工商业储能投资方对投资回报周期较为看重,为提升工商业储能项目收益水平,部分企业在尝试对工商业储能退役电池进行残值利用,以提高项目整体的收益率,未来后市场环节的商业业态也将随着工商业储能应用规模的扩大走向成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