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行业热度爆表,储能市场空间预期增速上调

日期:2023-07-31    来源:EnergyTrend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7/31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装机规模 储能招投标 储能市场

近两年来,储能行业热度有目共睹,除了传统能源企业加大布局力度外,还吸引了家电企业、科技公司、环保企业等跨界力量参与,多场线下展会的热度和影响力都已远超业内预期。

市场空间预测:全年预期增速已经上调

关于储能的市场空间,结合多方预测来看,均上调了中美储能全年预期增速,预计从110%到120%。

当前,全球范围内对于储能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不断增加。以国内市场为例,国内多地制定“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目标,大储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截止2023年3月份,我国已有19个省/自治区发布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新型储能新增装机57.25GW,新型储能装机目标的确立,有利于调动各方投资积极性,促进稳投资稳增长,增强发展后劲,我国新型储能进入规模化开发阶段。

美国来看,去年通过的IRA法案在储能补贴强度上明显提高,补贴金额和补贴范围都有所提升。欧洲目前储能系统的经济性仍然较好,市场增长态势有望继续保持。

综上,随着需求和政策的走强,储能市场在未来3年超预期发展的可能性依旧不小。

国内储能招投标:热度爆表,需求增量明显

在各地新能源项目开发方案中都提出配置储能要求的支撑下,上半年国内储能市场需求正极速扩张,储能招投标市场也迎来了巨大的需求增量。招标方面来看,相比2022年,储能项目实际需求量大大增加,储能规模激增,市场增速极快。

从中标趋势上看,储能系统EPC和储能系统采购价总体上呈下降态势,其原因是上游锂价持续走低,致使储能成本压力得到释放。目前,上半年储能中标量已远超去年同期。

2023年中标均价为所有锂电储能系统项目中标均价,2022年是表前2小时锂电储能系统项目中标均价。

自六月以来,储能行业整体的高速增长确定,预计大储与工商业储能装机量均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储能市场蓬勃发展,也吸引不少企业加速布局。

中美欧引领储能市场

根据集邦咨询《全球储能市场需求报告》数据,预计2023年全球储能新增装机将达43.43GW/95.73GWh,同比增长90.4%/111.7%。

图:2019-2023年全球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MW/MWh)

当前全球储能市场持续高速发展,其中中国、美国、欧洲为主要增量市场。从中国市场来看,大储在我国储能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强制配储将进一步带动国内储能高速增长,风光基地贡献增量,预计2023年将新增储能装机规模约14.59GW/31.90GWh。

美国装机数据来看,据集邦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随着光伏装机向好,叠加ITC税收抵免落地,独立储能纳入ITC补贴范围等利好,美国储能装机将继续高增,预计2023年将新增储能装机规模约11.98GW/30.07GWh。

欧洲装机数据来看,随着各国光储安装补贴政策的持续推进,户储收益率仍然维持高企,预计2023年将新增储能装机规模约8.47GW/15.69GWh。

全球储能市场规模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电化学储能的占比逐年上升,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增量贡献者,中美欧仍是全球新型储能的主要市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