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产能过剩!电池企业该何去何从?

日期:2023-06-28    来源:维科网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6/28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储能电站 储能行业

近期,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瑀在接受采访时,形象地阐述了他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见解:“每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轨迹,往往都会经历从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最终达到合理的产能配置的过程。”

这一观点也在同行中得到了映证,长安汽车在6月21日的互动平台上分享道,新能源产业已经迅速从“缺芯贵电”的阶段转化为现阶段的产能过剩。目前行业的产能规划已经高达4800GWh,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动力电池产能将进入TWh时代。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下产能过剩状况已相当严重,产业发展必须回归到更为理性的状态。

产能过剩警钟已响

早在2022年的4月1日,山东重工、潍柴控股以及中国重汽的董事长谭旭光就公开对新能源车行业的混乱现状进行了严厉批评:“蜂拥而上,无序竞争。”并且,他预言新能源整车,特别是乘用车,将会出现一次灾难性的产能过剩。

谭旭光的观点引发了热议,一部分人认为他过于保守,有的甚至质疑他是否是对新能源车市场的落后产生了“酸葡萄心理”,而有些人则认为他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引导对公司有利的舆论。然而,也有人对他的看法表示认同,对“十四五”时期各地新能源汽车规划项目的落地而可能引发的产能过剩问题感到担忧。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高速增长,动力电池需求强劲,推动了下游电池厂家布局更多产能。但自2023年开始,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潮、新能源市场占有率突破30%、以及燃油车厂商大规模降价清库存等因素的影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速已呈现出放缓的趋势。

今年5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速为60.2%;去年同期,这一增速为110%。今年1-5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为119.2GWh,累计同比增长43.5%;动力电池累计产量为233.5GWh,累计同比增长34.7%。相比之下,动力电池的产量接近装车量的两倍。

价格战将无法避免

今年4、5月,宁德时代电池的装机份额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在40%左右,相比于去年全年48.2%的市场份额,已有所下滑。作为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在年初提出了“锂矿返利”计划,即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换取车企未来三年80%的电池订单,被业界解读为因产能过剩而引发的价格战。

长期以来,二三线电池企业经常选择牺牲利润以换取市场份额。他们原本寄希望于2023年由于上游价格下滑而能提高毛利率,然而,宁德时代的率先降价让他们的这种期望破灭,亏损的情况可能会持续。

此外,根据摩根士丹利最近发布的研报,他们判断在短期内电池产能依然会过剩,这将使价格战成为无法避免的现实。对于盈利能力不强的二线电池企业来说,他们在面临更为激进的低价策略时,可能会承受不住压力,因此可能会被更快地淘汰出局。

储能:动力电池企业的第二增长极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动力电池企业在保持现有新能源汽车装机量的同时,正在急切寻求消化产能,于是他们纷纷把注意力转向了储能领域。

根据GGII发布的数据,在2022年的储能电池出货量排名前十的榜单中,仅有鹏辉能源、海辰储能和派能科技是专注于储能业务的企业,其余的参与者主要是动力电池生产商。

数据来源:GGII

在短期价格、市场和政策的波动,以及长期的"双碳"政策背景下,储能的发展潜力显得非常巨大。

今年,光伏装机的增速仍然高达30%。新能源发电的高度波动性给电力系统的稳定供能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因此,市场对能够在新能源发电高峰期充电、低谷期放电的储能电站的需求变得日益紧迫。

各省份已开始为新能源项目的并网提出配套储能的要求,这种被行业内称为"强制配储"的政策,也成为了近两年储能装机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据中银证券的预测,2023年,全球的储能电池需求量将达到260GWh,而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增长至625GWh,年复合增长率为54.9%。这无疑为动力电池企业在储能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在2022年,宁德时代储能电池系统业务的营收达到了约449.8亿元,同比增长230.16%,这使其成为宁德时代现有业务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占营收的近14%。相比之下,在2020年和2021年,宁德时代储能业务的营收分别为19.43亿元和136.24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3.86%和10.45%。换言之,储能业务的营收增长超过了20倍,而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增长了3倍以上。

盈利成储能行业困境

2023年,亿纬锂能在湖北荆门和云南曲靖等地都投资扩建了储能工厂,总投资将超过360亿元,总计划产能超过120GWh。

然而,当前储能的使用率普遍不高,存在"有建设却无使用"的现象。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统计,2022年,电源侧新能源配套储能设备的日均运行时间仅为1.44小时,全年运行时间为525小时,这明显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

盈利问题是当前储能行业最热门的话题,"是否能实现盈利"是电力行业人士在提及储能时普遍存在的疑虑。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指出,电网侧的独立储能由于受到政策波动的影响,辅助服务的收益无法达到预期,租赁价格差异较大,租赁期限短,储能电站的收益无法长期保障。相比以国企投资为主体的电源侧和电网侧储能,市场化的用户侧储能更受资本市场的关注,但其装机量目前仍然较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