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英国储能趋势报告:值得关注的储能技术三大趋势

日期:2023-06-01    来源:数字储能网  作者:特普生

国际储能网

2023
06/01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技术 储能电芯

储能市场动态正在影响电池形式、组件和生产的演变。

部署的快速增长使储能系统 (ESS) 已成为电池制造商的新竞争战场。无论是从电动汽车 (EV) 市场实现多元化,还是专注于 ESS,这都是一个利用未来十年强劲前景的良好机会。

总部在爱丁堡的英国著名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最近启动了一系列储能技术报告,为我们带来了储能方面的洞察和见解。其中一份储能趋势的报告侧重于 ESS 市场动态,以及如何推动锂离子电池组件和设计的发展。下面是三个值得关注的主要趋势的概述。

1. 储能系统ESS与电动汽车EV电池分化加速

技术、市场、制造和政策因素的结合正在推动锂离子电池市场格局的快速变化。随着 ESS 发展的加速,对 ESS 电池的特定性能要求越来越多地通过与EV 电池市场的分歧来解决。

EV电池的重点是提高能量密度以增加续航里程和缩短充电时间,而 ESS 电池的重点是成本、耐用性和存储时间。固定电池需要在价格上与传统的调峰和调频技术竞争。他们还需要长达 10,000 次充电循环的更长使用寿命——是电动汽车电池的三倍。此外,对持续时间更长的 ESS 应用程序的需求也在增加。

政策也会影响电池市场的分化。在美国,《降低通货膨胀法案》的条款赋予至少包含 40% 国内成分(到 2029 年上升到 55%)的 ESS 项目额外 10% 的投资税收抵免。相比之下,电动汽车电池对关键矿物采购的要求要严格得多,并且需要可追溯性。

这将增加生产成本并推动 ESS 市场的电池供应分离,以避免ESS 电池的价格被不必要地提高。

2. LFP 阴极化学在储能应用中势头强劲

先进的硅基和锂金属阳极技术以及全固态电池等新技术旨在提高能量密度。因此,他们将优先考虑电动汽车和消费电子市场。

相比之下,用于储能应用的电池开发则侧重于该行业的特殊需求。磷酸铁锂 (LFP) 阴极技术正迅速在 ESS 市场流行起来,这要归功于其安全性能、较长的循环寿命以及铁和磷酸盐原材料的丰富(因此成本较低)。

另一种在商业化方面发展迅速并且在固定存储应用方面具有诱人前景的技术是钠离子 (Na-ion) 电池。钠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与锂离子 (Li-ion) 电池类似,但可能不像 LFP 那样对锂、钴和镍价格上涨敏感。

作为全球储能团队的高级研究分析师,也是本报告的作者之一,KEVIN SANG 在其另外的一篇文章中《量化电池原材料需求》指出: 锂离子电池将主导电池市场固定式储能解决方案是电池快速增长的领域。在这里,与电动汽车领域一样,锂离子电池占据主导地位,占应用的 90% 以上。未来,钠离子电池等替代品可能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一些持续时间更长的选择,如液流电池,也是如此。

随着锂离子电池技术在不同应用领域的市场渗透率提高,对正极材料的需求将持续上升。目前,五种正极材料是锂离子电池的首选:钴(LCO)、氧化锰(LMO)、磷酸铁(LFP)、镍钴铝氧化物(NCA)和镍钴锰(NCM)。每一种都有其优点,它们将继续以不同的方式使用。

3. 成本降低正在推动 ESS 电池尺寸和格式的创新

最终,电池尺寸和形式的发展也在 ESS 市场快速发展。降低成本的一种有意义的方法是增加电池的容量和尺寸。这减少了系统组件的数量,降低了物料清单 (BOM) 成本,简化了组装和集成,并减轻了电池管理系统 (BMS) 的负担。

280 Ah(安培小时)已经成为 LFP 电池在电网规模应用中的新标准,容量高达 560 Ah,循环寿命高达 12,000 次。然而,更大的电池需要更高的制造能力,并且对安全管理也有影响。

在电池形式方面,方形电池目前在电网规模的ESS中占据主导地位,主要是因为它们受到中国电池制造商的青睐。它们节省空间但制造成本高,并且由于热管理效率较低而相对较快地消亡。

相比之下,圆柱形电池相对安全、便宜且易于制造,并且由于日历寿命长而运行经济。它们的形状会在电池组中的电池之间形成空腔,从而降低体积能量密度,但是,与电动汽车相比,这对于 ESS 应用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我们预测最新一代更大的圆柱形 46xx LFP 电池将在未来十年内用于各种储能市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