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布局风光储:梁稳根的新能源帝国梦

日期:2023-05-17    来源:能源严究院

国际储能网

2023
05/17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锂电池 梁稳根 三一集团

5月15日晚,三一集团官微发布《三一集团关于实行轮值董事长制度的公告》。根据公告,“掌门人”梁稳根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三一集团董事长职务,不再负责集团日常运营调度工作,不再坐班,不再参与外事活动。

不过,梁稳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担任集团监事会主席,并作为集团的总顾问,为集团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关键能力建设提供指导。

不久前,在三一集团第37个“三一节”前夕,这位现年67岁的中国前首富再次强调第三次创业目标:三一集团要在第五个十年(2026-2036年)达到万亿市值。

但日薄西山的工程机械业务显然很难承载如此宏大的目标。种种迹象表明,梁稳根将赌注押在了欣欣向荣的新能源产业上。而此番“退隐”,则意味着他将万亿市值目标交付到了他的创业“战友们”和更加年轻的三一人身上。

最新消息是,这位三一掌门人决定在光伏制造领域大展身手。5月4日,三一集团发布了一篇标题为《未来已来!三一稳步进军光伏产业!》的图文消息,正式向外界宣告了其光伏“野心”。

文章内容显示,三一已将触角伸向了拉晶、切片、电池及组件领域,目前拥有超过10GW的硅片、新型电池和组件工厂正在建设中,其已量产的新型电池效率超过24.8%。这意味着,三一已经吹响迈向光伏产业垂直一体化阵营的号角。

与光伏制造业布局同步的是,三一还杀入到了电池领域。2022年8月2日,三一锂能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锂能”)注册成立,法人代表为易小刚,控股股东为三一重工。

此外,进入到2023年,这家工程机械巨头还开始布局储能。2023年2月8日,郴州安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胜储能”)注册成立。企查查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仅为100万元,由三一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三一重能全资控股。

倘若加上该公司快速崛起的风电业务,这位中国前首富或许擘画一幅前景广阔的新能源帝国版图,这无疑是在再造一个三一。

01

进军光伏

上述文章将「三一硅能」推至聚光灯下,并在光伏行业内引起不小的波澜。

企查查显示,三一硅能全称为三一硅能(株洲)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8月19日,注册资本为10亿元,由三一重装100%全资控股,而后者则是由三一国际100%控股。

这家新成立的光伏企业由此承载着三一集团和以梁稳根为首的“梁家军”的新能源梦。

成立不到2个月,2022年10月16日,三一投资建设的500兆瓦TOPCon光伏电池中试线投产运营,顺利完成首片光伏电池片生产下线。

一个月后,三一硅能生产的首根单晶硅棒在该公司的能源产业园顺利出炉,从而宣告这家光伏新秀正式进入投产运营阶段。

去年12月,三一硅能的光伏组件产品正式下线。这也意味着,三一成功打通光伏全产业链,具备从拉晶、切片、电池到组件的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

根据三一官宣消息,目前该公司专属的N-TOPCon电池技术采用超细圆焊接,能够实现电池片超小间距无隐裂互连,从而提升组件效率,目前量产的新型电池效率超过24.8%。

事实上,三一布局光伏早有迹象。

早在2020年12月17日,三一重能总裁助理夏益民实地踏勘了禄丰硅产业园区,参观了园区内单晶硅片生产企业,双方还就光伏能源、风电能源开发进行交流和洽谈。

次年3月,有报道称,三一意欲在云南上马30GW单晶硅片项目,产能规划为:2021年布局5GW,2022年布局15GW,2023年布局10GW,三年总计30GW。

不过,上述消息并未得到三一官方的证实。从事后的消息来看,三一最终并未与云南在光伏合作上达成合作。

三一再一次进入到光伏业界视野要到2022年初。这年2月19日-21日,三一在招标网站上公开发布14条光伏设备招标公告,类型涵盖单晶炉、切片机、丝网印刷设备等。

此次招标的设备将应用于三一光伏项目单晶试制线、光伏TOPCon光伏电池试制线项目。这意味着三一正式进军单晶硅片领域迈出了实质进展的一步。

之后,三一进军光伏产业的消息不断。22022年3月14日,三一宣布与中国节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新能源、节能环保装备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

4个月后,三一硅能选址株洲市石峰区三一能源产业园,正式落户,主营硅材料及单晶、电池、组件等光伏新能源产品及其关键装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提供光伏装备及智能制造生产线等整体解决方案。

事实上,三一进军光伏产业最早要追溯到2015年。当年下半年,三一正式将光伏发电提上战略议程,成立太阳能筹备小组。

彼时,这家工程机械巨头雄心勃勃,宣布5年投资300亿元,正式进军分布式光伏电站领域,覆盖投资、建设,以及自持运营,并提供后期维护服务。

在工商业分布式领域,三一有着天然的优势。该公司遍布全球的工程机械制造工厂为它提供了超过500万平米的厂房屋顶资源。

2016年3月8日,三一南口产业园3.818M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并在随后一周时间内为产业园提供了超过10万度的清洁电力,平均比预计的发电量高出10%。

建站之初,针对行业内普遍存在的衰减率高和质量低的问题,三一采用最好的组件与逆变器,严格控制工程质量,保障最高的发电效率。

正是在该活动上,该公司宣布了雄心勃勃的300亿投资计划,还宣布要将北京回龙观产业园建设太阳能最新技术应用的主题公园。

不过,行业拐点很快来临。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史称“531新政”。

新政中“暂停普通地面电站指标发放”、“分布式光伏规模受限”、“调低上网电价”等严苛内容彻底改变了光伏行业的命运,行业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中。

这之后,三一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战略也似乎按下了“暂停键”。

02

风电巨头

去年年底,在吉林通榆,三一重能7.XMW平台首台风电机组成功完成吊装,创下全球陆上最大商业化风机新纪录。

这是三一风电业务由弱到强的一个缩影。如果说三一在光伏制造领域尚属新兵,那么它在风电整机制造领域早已跃居巨头行列。

3月15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公布2022年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新增吊装容量排名情况,三一重能跃居第五名,2022年新增吊装容量为4GW,中国市场份额为8%。

该公司的财报则显示,2022年,三一重能新增装机容量为452万千瓦,同比增长40.81%;国内市场占有率从2021年的5.74%升至2022年的9.07%,国内陆上风电市场占有率从2021年的7.75%升至2022年的10.12%,在国内风电整机商排名从2021年的第8位跃升至2022年的第5位。

业绩方面,2022年,三一重能实现营业收入122.41亿元,同比增长20.7%,归母净利润为16.12亿元,同比增幅仅为0.58%。

2022年6月22日,三一重能成功登陆科创板,开启了新的征程。

通过IPO,该公司募资56.11亿元,主要用于投建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项目、新建大兆瓦风机整机生产线项目、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风机后市场工艺技术研发项目、三一张家口风电产业园建设项目。

三一重能前身为三一电气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由三一集团出资2亿元设立。彼时,三一电气就承载了梁稳根对标通用电气,打造全能企业的梦想。

2010年左右,中国风电行业方兴未艾,这一年,中国风电装机总量达到4182.7万千瓦,首次超越美国,正式成为风电装机世界第一大国。

此后,中国在风电领域的霸主地位至今从未旁落。

在此背景下,梁稳根为三一电气制定了三年实现300亿销售额目标,并进入中国风电制造商排名前列的方阵。

不过,国内风电行业很快掉头向下。彼时,有媒体报道称,三一电气到2011年止在风电业务上投入了31.5亿元资金,却一直未能实现盈利。

雪上加霜的是,经济刺激计划后遗症很快浮出水面。一年之后,工程机械行业市场行情急转直下,工程机械巨头纷纷开始过冬。

财务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三一集团旗下工程机械业务平台三一重工净利润不断创出新低,2015年的净利润甚至仅为500万元,离亏损仅一步之遥。

没有了母公司的输血,三一电气不得不从2013年开始转型,公司名称也更改为三一重能,开始聚焦能源装备领域,风电业务反而成为梁稳根颇为倚重的“救命稻草”。

从2014年开始,国内风电产业开始复苏。但与国内大多数风机制造商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技术的路径不同的是,三一重能从一开始就走全产业链布局路径。这也导致它过往业绩并不亮眼,2017-2018年处于连续亏损状态。

不过,风电“抢装潮”很快席卷而来,这也为该公司扭亏带来了助力。

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显示,2018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将不再补贴;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将不再补贴。

为了赶上补贴“末班车”,以“五大四小”电力央企为代表的风电开发商开启了疯狂抢装模式,风电整机订单大增,市场上甚至出现“一机难求”现象。

据国家发改委市数据显示,2020年风电产业链上下游景气度高增,风电平价上网项目装机规模11.39GW,同比增长152.69%。

2020年9月,“双碳”目标横空出世,再加上风电产业进入平价上网时代,三一的重资产模式才开始真正发挥作用。

三一重能无疑是此番“抢装潮”的最大受益者之一。由于沿袭了三一集团对成本极为苛刻的控制能力,该公司在风机招投标中祭起了价格战的“大杀器”。

2020年9月,三一重能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梁稳根持股56.74%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为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业务。

当年的全球前十大风电整机商新增装机量排名中,三一重能成功挤进了前十,以3.72GW排名第十。

03

再造三一

在风电领域的成功或许让梁稳根更加明白了选择赛道的重要性。因此,当“双碳”的蓝图展开时,这位中国前首富看到了“两大旷世机遇”。

不久前,梁稳根再次向全体三一人吹响了第三次创业的号角,并称三一正以“要么翻身、要么翻船”的决心,全力推进数智化、国际化、电动化“三化”转型。

针对三一万亿市值的宏愿,梁首富提出了具体目标,即“333、366”目标:3000亿销售额、30000名工程师、3000名工人。

业务方面,三一的目标则是:工程机械、港口机械、煤机矿车成为世界第一,风能装备、新能源商用车、石油装备、电池装备、氢能装备、光伏装备成为中国第一,工业互联网、动力电池、光伏产业、建筑工业化、环保装备、投资协同实现破局。

很显然,梁稳根决定将这盘大棋局交付给了战友唐修国和向文波。

根据《三一集团关于实行轮值董事长制度的公告》,唐修国和向文波将担任三一集团轮值董事长,轮值任期为六个月,循环当值。

不过,万亿市值梦并非易事。截至5月16日,三一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三一重工、三一重能、三一国际总市值仅仅逾2000亿元。

更大的挑战是,三家上市公司中两家的主营业务均有下滑趋势。

以三一重工为例,该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1061亿元,净利润为120.3亿元。但到2022年,其营收下滑至800亿元,净利润则腰斩至42.7亿元。

2022年一季度,三一重工的财报数据不甚理想,一季度营收为202.78亿元,同比下降39.49%;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1.29%。

今年一季度,这家工程机械巨头业绩再度下滑。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79.97亿元,同比下降11.25%;实现归母净利润15.12亿元,同比下降4.9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则大幅下滑至-15.7亿元。

三一重能2023年一季度业绩同样出现下滑。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5.64亿元,同比下降23.66%;归母净利润4.82亿元,同比下降19.15%亿元。

相比而言,矿山装备及物流装备制造商三一国际的业绩则出现上涨。财报显示,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55.4亿元,同比增长52.4%;归母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32.2%。

为了实现万亿市值目标,梁稳根将路线图押注在新能源赛道上。

“新能源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动力,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梁稳根说。他更是将新能源领域定义为“新三一”三大核心战略板块之一。

对此,这位前首富有着自己的“如意算盘”——他并没有将风电、光伏、储能、锂电等新能源业务装在一个篮子里,而是分别注入三家上市公司中。

具体而言,动力电池平台三一锂能的控股股东为三一重工;储能业务平台安胜储能的控股股东则为三一重能;光伏业务平台三一硅能的控股股东则为三一国际。

尽管年近古稀,但梁稳根依旧所图甚大。纵观中国民企,少有像三一这样敢于同时涉足如此多新能源业务的公司。

在工程机械行业最寒冷的那几年,梁稳根更多的是在反思。“两个很深刻的认识,一个是周期,一个是风险。”他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说,

为了再造三一,经过风雨洗礼的“梁家军”也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白把握周期和风险的重要性。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