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三问金风科技储能布局

日期:2023-04-23    来源:能见

国际储能网

2023
04/23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储能产业 储能市场

不久前,在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23)上,金风科技对旗下储能产品提出更为系统的阐述,如“直流少并联”实现电气隔离;通过“一簇一隔离,一包一消防”实现物理隔离;PACK级消防+舱级消防+水喷淋+水淹没的四重消防设计等。

ESIE2023展被视作国内外储能产业风向标。今年以来,液冷温控、簇级管理、PACK级消防等新技术已经成为标配。

可以确定,金风科技储能产品的产品力完全在线。这家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龙头,开始高调地“秀肌肉”。

更早时候,能见从一位熟悉金风科技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与以往缓慢而稳健的市场步伐不同,金风科技在今年的储能市场动作将相对更大,公司已经在人力、产品和产能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可谓战斗力十足。” 

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金风科技加大在储能领域的布局并不意外:首先,储能市场前景广阔,在风光之后又成为具有“长坡厚雪”特质的赛道之一;其次,储能产业的发展与风光等新能源密切相关。目前,储能市场,尤其是新能源场站配套储能需求增长迅速。

真正需要关注的是,金风科技为何选择此时加速进军储能市场?在这之前,金风做了哪些准备?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金风科技又有哪些优势?

为什么在2023年加速

上述熟悉金风科技的人士透露,金风科技选择这个时间点切入市场,可能基于两方面考量,一是市场规模真正地起来了;二是在过往的实践中,金风科技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022年,国内储能市场实现规模化发展。来自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型储能化学装机容量达到7.3GW/15.9GWh,同比增长200%。行业预计,2023年,国内储能市场将实现更大规模的爆发。

这是一个群雄混战的市场。既有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这样的锂电巨头,也有乘着储能风口快速崛起第三方专业集成商,还有阳光电源这样从光伏逆变器等电力电子设备领域跨界而来的厂商。同时,还有一支力量不容忽视,就是天合光能、正泰、远景能源、明阳智能等制造企业。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现有的大规模储能,主要为满足风光配储需求,实际参与电力系统运行的时间有限,盈利困局尚未打破,大多处在“晒太阳”的情况下。因此,企业在设计方案时往往只考虑满足最低标准的要求。

同时,一些厂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频繁发起价格战,在储能电站的安全性设计以及全生命周期设计等方面考虑不足。

上述情况不可避免地导致一些潜在风险。一名资深从业者对能见表示:“随着电力市场的改革完善,储能电站即将进入到实际运行和交易阶段,储能厂商的能力将得到真正的检验。许多低价中标的储能电站潜在的各种问题将会暴露无疑。这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口碑和业务,导致行业出现一轮洗牌。”

事实上,行业人士已提出预判,到2025年,整个行业将会经历一轮洗牌。在这之前,短期内抢占市场份额固然关系到企业生存,但长远来看,稳扎稳打也至关重要。这就需要企业相对精准地把握市场节奏。

上述熟悉金风科技的人士判断,“金风科技一贯以来以稳健著称。前期跑太快,企业容易踩坑,起步太晚的话,又错过了市场机遇。所以,金风选择在今年加大布局。”

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金风科技储能系统交付量为1.035GWh,同比增长700%。

金风科技到底准备了什么

拉长时间轴来看,金风科技在储能领域已经具备十余年的技术积累,不仅仅局限于产品层面,在产业链高度上也是一名“老兵”。

2008年,金风科技旗下北京天诚同创电气有限公司(北京金风零碳能源有限公司前身,以下简称“天诚同创”)成立,专注于风电变流器的研发和智能微电网业务的实践。智能微电网业务中,储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有观点认为,储能系统的价值主要由两部分构成:电芯和电力电子控制系统。这其中,电芯是基础,而电力电子控制系统则影响到电芯的运行效率以及储能电站与电网互动的效率。这样看,金风科技在储能系统方面具备深入的技术研究积累。

官方材料显示,从2019年开始,天诚同创就开始布局进入储能市场,但速度并不快。该公司内部一位人士透露,“我们还是相对谨慎。大型储能项目所涉及的数据量巨大,要确保整个系统的高效、稳定和电芯效率一致性,就需要进行深入的系统研究。”

此外,他还表示,风电、光伏和工商业等不同的场景,对储能系统的需求不同,也需要做专业细分方向的研究。

他还透露一个细节,在进行储能系统开发时,金风科技最早的产品并非提供给客户,而是在新疆、东北等地区的新能源场站进行验证,以监测系统在极端自然环境下的效率表现。

随着储能规模化爆发节点临近,金风科技开始加速布局。首先,天诚同创更名为北京金风零碳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零碳”),突出自身业务属性的同时,专注储能产品和双碳服务业务。其次,该公司开始对产能进行储备。

天眼查显示,2月17日,一家名为常州金风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成立,由金风零碳全资控股。介绍中提到,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储能技术服务、电池制造、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

据了解,工厂储能产能在5GWh左右。知情人表示,“金风具有二十多年的制造业经验,整个产能的规划、投建和生产比较顺利。进度与产业节奏相匹配。”

金风科技的优势在哪里

一个高速扩张、价格战硝烟弥漫的市场,对金风科技这样的“慢性子”企业,似乎很难友好。在市场环境急剧变化的情况下,金风科技的优势又有哪些?

首先,金风科技在市场资源上占有一定优势。目前,国内储能市场需求主要由新能源配储驱动。作为国内最大的风机厂商,金风科技机组吊装量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在“五大六小”等企业中建立了比较坚实的品牌度。储能业务可以与风电业务联动,形成协同效应。

同时,站在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储能系统要真正担当起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支撑的角色,势必要跨过价格战的泥潭,展现新型电力基础设施的属性,这就需要从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出发,进行成本的考量和系统的设计。

而在这个过程中,储能系统的控制水平,以及并网技术将变得更加关键。事实上,储能产业已经出现一个新的技术路线,就是构网型技术,它将储能电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置和储能系统集成在一起,有效提升整个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

得益于在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金风科技储能系统的优势在市场走向正轨的过程中将被放大。

此外,目前业内已经形成共识,储能盈利的本质是交易。随着国内电力市场的完善,峰谷价差拉大,储能电站何时充放电,与新能源场站发电出力如何协作,直接关系到储能电站的盈利情况。可以说,储能系统天生需要具备数字化的能力。因此,在行业实现健康良性发展以后,一个更高维度的竞争在于服务于电力交易的数字化系统。

数字化系统也是金风科技的优势领域所在。据了解,目前金风科技打造出α能源聚合平台,精准预测风光出力、电价和负荷情况,与电力市场进行实时的信息和电能传递,随时调度包括储能在内的可调资源,优化运营策略,支撑电力交易的收益最大化。官方材料显示,2022年,金风科技电力交易电量超过200亿千瓦时,累计售电量已超过550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