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市场初显!来看工商业储能利好政策和市场规模分析

日期:2023-04-17    来源:EnergyTrend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4/17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储能市场 分时电价机制 新型储能市场

在国家“双碳”目标大背景下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行业大趋势下,各种利好政策频频出台,正逐步明确工商业储能在市场主体中的地位、丰富工商业储能的商业化盈利渠道,助推工商业储能商业模式加速形成。记者整理了相关政策,如下:

图:我国工商业储能相关利好政策

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积极意义

当前,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有何积极意义?近年来,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快速变化,用电负荷对气温变化更加敏感,电力系统负荷夏、冬两季尖峰化特征日益突出。据统计,各地夏季最热、冬季最冷时段的全年累计时间普遍低于60个小时,但对应的尖峰电力需求可较平时高出1亿千瓦以上,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面临更大挑战,去年以来部分地方已不得不实施有序用电。

2021年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优化峰谷电价机制、出台尖峰电价机制,有利于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引导用户错峰用电,尽可能少地启动有序用电,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降低经济社会运行成本。

同时,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特别是合理拉大峰谷电价价差,有利于引导用户在电力系统低谷时段多用电,并为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发展创造更大空间,这对促进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加快发展、有效消纳,着眼中长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图: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

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最大的亮点在于合理拉大了峰谷电价价差,这为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促进储能加快发展释放了清晰强烈的价格信号。

我国工商业储能市场规模

分布式光伏配储后效率提高。对于商业和大工业用户,可通过光伏+储能配套的模式实现电力自发自用。由于工商业生产时段高峰期和光伏发电出力高峰期基本重合,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比例较高,配置储能系统后可提高光伏消纳率,目前储能系统容量与光伏功率多为1:1进行配置并逐步提升至2:1。

图:中国工商业储能市场空间测算

据华安证券预测,2023新增工商业光伏储能装机5.75GW/11.50GWh,2024新增工商业光伏储能装机9.39GW/18.78GWh,2025新增工商业光伏储能装机13.95GW/27.91GWh,2023-2025预计累计新增装机29.09GW/58.19GWh,复合增速55.8%。

当前,我国工商业储能发展提速,部分省份实现2充2放,大多省份工商业储能都具备较高经济性,配有储能系统的工商业用户可以利用更大的尖峰-谷时价差进一步扩大单次峰谷套利的收益,缩短成本回收周期,这将推动工商业储能行业持续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