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绑定恩捷 亿纬锂能上游原材料扩张

日期:2021-08-04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1
08/04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恩捷股份 锂电隔膜

8月2日,亿纬锂能公告,公司与恩捷股份签署合资经营协议及补充协议,双方拟合作在荆门设立合资公司,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隔离膜和涂布膜的制造。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计划建设年产能16亿平米湿法基膜以及与之产能完全匹配的涂布膜,并优先向亿纬及其子公司供应,项目计划投资52亿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其中亿纬锂能持股45%,恩捷股份持股55%。

亿纬锂能表示,此次成立合资公司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有利于稳定原材料供应,降低采购成本,有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当前,亿纬锂能锂电池各细分业务领域齐头并进,消费电池地位稳固,动力电池产能规模扩张,储能放量在即,小动力需求急速增长,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庞大。

如6月10日,亿纬锂能连发三则公告,大手笔扩产动力、储能、电动工具电池产能,涉及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超115GWh。其规划在荆门掇刀区投资建设年产104.5GWh的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并根据生产需求引入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配套产业 。

下游市场升温锂电池尤其动力领域大规模扩产,关键原材料的稳定供应成为电池企业扩产关注的重点及布局前提。

亿纬锂能此次与恩捷股份成立的合资公司旨在为亿纬锂能荆门项目提供配套。除锂电隔膜外,亿纬锂能已相继通过合资合作、投资入股等形式,锁定钴镍资源、锂盐、电解液、正极材料等上游原材料。

镍钴资源上,亿纬锂能通过认购华友钴业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增预案提前锁定华友高镍型三元前驱体材料及其原材料和钴资源的稳定供应。

5月双方合作再近一步。亿纬亚洲与华友国际等在印尼建设红土镍湿法冶炼项目,规模为年产约12万吨镍金属量的产品和约1.5万吨钴金属量的产品。

锂盐资源上,亿纬锂能一方面收购金昆仑28.125%股权,双方规划在青海成立合资公司,分期投资18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和氢氧化锂项目;另一方面又以1.1亿元收购大华化工5%股权,后者享有大柴旦盐湖采矿权。

正极材料领域,其磷酸铁锂材料与德方纳米成立合资公司,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优质磷酸铁锂材料产能。

其三元正极材料则与SKI、BTR设立合资公司,规划推进以最大5万吨高镍正极材料为标准的年产能项目建设。

电解液领域,早于2018年3月,亿纬锂能就与新宙邦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年产2万吨电解液项目。

可以预见的是,动力电池关键原材料“抢夺战”愈演愈烈,亿纬锂能接下来将在更多原材料下功夫。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