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华友钴业“锂电转型”资源布局最新进展:津巴布韦锂矿项目投料试生产

日期:2023-03-2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储能网

2023
03/21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友钴业 锂电产业链 新能源锂电材料

从全球钴行业领先者转型发展成为全球新能源锂电材料行业领导者,这是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友钴业”)给自己定下的“十四五”期间的目标。

和此前钴产业链类似,华友钴业也在追求锂电材料产业的一体化,资源布局是源头。3月20日晚间,该公司披露了近15个月前投下的津巴布韦Arcadia锂矿开发项目的最新进展。近日,该项目全部产线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并投料试生产,成功产出第一批产品。

此前的2021年12月12日,华友钴业公告称,同意公司通过子公司华友国际矿业(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华友国际矿业”)以377755267美元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Prospect Resources Ltd全资子公司新加坡Prospect Minerals Pte Ltd持有的津巴布韦Prospect Lithium Zimbabwe (Pvt) Ltd(下称“前景锂矿公司”)87%的股权以及《公司间贷款协议》项下的Prospect对前景锂矿公司的关联债权;与此同时,同意公司通过华友国际矿业以44244733美元收购自然人Kingston Kajese持有的前景锂矿公司6%股权和Tamari Trust家族信托持有的前景锂矿公司7%股权。

上述交易总金额4.22亿美元,收购完成后,华友国际矿业将持有前景锂矿公司 100%股权以及《公司间贷款协议》项下的关联债权。

随后的2022年4月20日,经交易各方共同确认,华友钴业收购前景锂矿公司100%股权的先决条件均已满足或获得豁免,交易各方已于当天完成了约定的交割安排。

2022年6月19日,华友钴业董事会同意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友国际矿业与TIMGO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下称“TIMGO”)合资建设前景锂矿Arcadia锂矿开发项目,项目产能为折合约年产5万吨碳酸锂当量的锂精矿。

Arcadia锂矿位于津巴布韦以东的马绍纳兰区,距离首都哈拉雷约38公里(南纬1746‘26“ 东经3124’34”)。项目靠近主要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口,距离该地区最大的水电设施的主要输电线路11公里,距离区域出口中心坦桑尼亚贝拉港公路运输距离约580公里。

据此前披露,Arcadia项目包括38号采矿权(10.26平方公里)和外围分散的小采矿权(约4平方公里),每年按期缴费的情况下,矿权有效期无限制。

前景锂矿公司拥有津巴布韦Arcadia锂矿100%权益。截至2021年10月,前景公司公布的Arcadia项目JORC(2012)标准资源量为7270万吨,氧化锂品位1.06%,五氧化二钽品位121ppm,氧化锂金属量77万吨(碳酸锂当量190万吨),五氧化二钽金属量8800吨。其中,储量4230万吨,氧化锂品位1.19%,五氧化二钽品位121ppm,氧化锂金属量50.4万吨(碳酸锂当量124万吨),五氧化二钽金属量5126吨。

此前在收购该项目是,华友钴业方面称,公司收购津巴布韦前景锂矿公司股权是公司拓宽业务布局、打造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链、增强资源自供能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举措,符合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

华友钴业在最新的公告中称,前景锂矿Arcadia锂矿开发项目是公司“十四五”期间的重要战略项目,是公司打造新能源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链的重要战略举措,对于保障公司未来锂资源的供应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顺利建成并试产成功符合公司战略规划预期,是公司锂资源开发进程中的里程碑。后续若项目实现全面达产,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华友钴业同时提醒,Arcadia锂矿开发项目目前尚处于投料试生产阶段,从投料试生产阶段到全面达产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产生经济效益尚需一定的时间。此外,项目后续亦可能面临宏观经济政策变化、投资所在国家相关政策变化、当地政治因素及其他可能的市场风险、行业风险和不可预见的其他风险。

华友钴业系中国最大的钴产品供应商,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浙江桐乡经济开发区,专注于锂电新能源材料制造、钴新材料深加工以及钴、铜有色金属采选冶。公司主导产品为新能源锂电材料三元前驱体产品和四氧化三钴、硫酸钴等钴新材料产品,以及钴、铜、镍金属产品。

华友钴业在十多年里完成了总部在桐乡、资源保障在境外、制造基地在中国、市场在全球的空间布局,形成了资源、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业务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去年前三季度,华友钴业营业收入为487.11亿元,和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113.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8亿元,同比增加26.98%。

值得一提的是,华友钴业此前表示,公司“十四五”期间发展战略规划把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公司将向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就在2022年12月,该公司公告拟出资4亿元与嘉兴广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桐乡市同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桐乡市润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桐乡锂时代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桐乡锂时代主要资金即投资新能源锂电材料项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