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国内首个航空动力锂电池热失控包容性符合性验证试验成功

日期:2023-03-10    来源:网易新闻

国际储能网

2023
03/10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电动航空器 热失控

据中国民航报3月10日头版消息,近日,国内首个航空动力锂电池热失控包容性符合性验证试验在重庆取得成功,标志着高比能锂电池在航空器上的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电动航空器设计与适航验证领域空白”。文章指出,“此次试验的成功,建立了一种新的可接受的符合性验证方法,为动力锂电池在电动航空器上的应用提供了借鉴,对建立我国通用电动航空器适航标准体系,保持我国在民用电动航空器领域的先进性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中国民航报介绍,高比能锂电池技术是电动航空器研发中最为关键的技术,其中锂电池热失控是较为严重的安全风险,必须表明满足适航标准的安全性要求,以保证航空器运行安全。而对于航空器上安装大容量高比能锂电池的热失控包容性验证,目前国际上尚无一致可接受的符合性方法,也没有可借鉴的实践经验。鉴于此,为完善适航标准体系,提升电动航空器安全水平,促进民机事业发展,沈阳审定中心深入落实民航局“五个融合”要求,以审定工作需求为牵引,以科研项目研究为依托,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与申请人密切合作,经过前期学习研究国内外大量相关资料,广泛开展交流研讨,多次组织开展试验,不断总结经验。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试验的成功。

另据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消息,2月17日,在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的精心组织下,RX4E四座电动飞机动力锂电池热失控试验顺利完成。这是通用航空动力锂电池首次在国内开展热失控试验,此次试验的顺利完成不仅标志着RX4E四座电动飞机动力锂电池系统符合性验证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同时也是通用航空领域对动力锂电池验证工作的新突破。RX4E型号审查组组长张磊、副组长徐海、系统设备专业组长王艳红对此次试验进行了目击。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庆新亲赴试验现场,与审查组共同见证了本次试验。

据介绍,随着我国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动力锂电池已经大规模应用于汽车行业,且能量密度越来越高。RX4E四座电动飞机作为我国首款按照CCAR-23部标准设计正常类飞机,使用锂电池为动力源,对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有着更高的要求。在能量密度不断提高的前提下,电池的安全性也不断引发关注,而热失控作为动力电池安全性的主要研究方向,一直是重点关注的安全性问题。

RX4E飞机动力锂电池热失控指的由各种诱因引发的链式反应现象,导致电池在短时间内散发出的大量热量和有害气体,严重时甚至会引起电池起火和爆炸。导致热失控发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过热、过充、内短路、碰撞等。电池热失控往往会导致正、负极与电解液发生反应并引发大规模的内短路,进而蔓延到其他电芯,甚至会导致整个电池组产生自燃。

RX4E四座电动飞机作为正常类飞机,其安全性则有更高的要求,在沈阳审定中心的关怀和指导下,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完善了电推进系统和动力锂电池系统的适航符合性方法,制定了适航符合性验证计划()。为使动力锂电池满足适航标准,RX4E四座电动飞机在动力锂电池的适航方面开展了大量的验证工作 , 通过一系列试验,对通用航空动力锂电池的安全防护措施等方面取得了第一手资料成果,对动力锂电池的关键技术性能指标体系、检测方法以及完善安全检测与评价体系具有指导意义。

据介绍,RX4E型飞机的适航审定工作已经进入到最终冲刺的验证阶段,本次试验的顺利完成为我国通用航空动力锂电池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是RX4E电动飞机适航工作中迈出意义非凡的一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