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矿业巨头156亿欧洲部署碳酸锂

日期:2021-07-29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1
07/29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酸锂 力拓集团 储能设备电池

矿业巨头力拓集团(Rio Tinto)宣布,已经批准向欧洲塞尔维亚Jadar项目投资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6亿元)。

力拓表示,Jadar项目将生产电池级碳酸锂,作为大规模生产电动车和储能设备电池的关键材料,同时这一项目的产能也将使得力拓至少在未来15年内稳居欧洲最大锂供应商的位置。

该项目将在2026年实现规模投产,并在2029年达到最大产能,预计为每年5.8万吨碳酸锂、16万吨硼酸和25.5万吨硫酸钠。这也将使得力拓集团跻身全球前十大锂供应商行列。

力拓在声明中称,Jadar项目将扩大力拓对电池材料的敞口,进一步加强其在全球能源转型中的投资组合。这也标志着该公司将首次进军可用于充电电池的锂行业。

力拓的首席执行官Jakob Stausholm表示,当前力拓正在把握锂需求上升带来的绝佳机会,该项目每年能够供应约100万辆电动车电池所需的锂。

值得注意的是,Jadar项目的潜在障碍是,塞尔维亚政府已经向选民承诺会针对该项目举行公投。尽管该项目将推动当地经济增长,但塞尔维亚方面反对将碳酸锂作为电池原料出口,更希望实现在本土制造锂电池。

这也就意味着,力拓此次投建的Jadar项目或将主要用于欧洲本土原材料供应。

据统计,欧洲现有项目中已建设或正在建设的超级工厂总数达到38个,预计总年产量为1000 GWh,相当于生产1670万辆纯电动汽车,成本超过400亿欧元(约合3091亿人民币)。

若欧洲电池生产能力飞速提升,对材料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到2030年,欧洲对锂的需求预计将飙升18倍。

据了解,目前欧盟已经在70个项目中总计投资近200亿欧元,用以确保电池的自主性,包括开发锂、镍和石墨等关键原材料的独立供应。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斯?塞夫科维奇曾在“欧洲电池会议”上表示:到2025年,欧盟将能够生产足够的电池来满足欧洲汽车工业的需求,甚至可以建立出口能力,而不需要再依赖进口电池。

然而,欧盟非政府组织运输与环境联合会(T&E)报告预测,想要达到如此数额的年供应量并不容易,期间仍然会严重依赖亚洲电池和技术,这种情况甚至会一直持续到2029-2030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